close

舊金山公司的樓下有一個健身房,只要是大樓的員工都有免費的會員證。在運動方面,我很不會自我激勵,一定得靠老師鞭策才會乖乖做完所有的運動,所以自從上班第一天,就規律地去上星期一、三下午五到六點的課(見“尋找新的規律 -- 啟動「雙城記」專欄”),星期三是循環訓練(Circuit Training),有七八個不同的運動點,每一站大約一到兩分鐘,就換到下一個動作,一個鐘頭基本上可以繞兩到三次。星期一是Tabata,二十秒激烈運動然後休息十秒,再重複七次,休息一分鐘再繼續下一個八次的動作,E老師在這八次的動作會選擇核心(core)訓練與有氧運動混合。

 

因為有多年運動奠定的基礎, 有氧運動的部分對我沒問題,但是用到核心肌群或是手臂力量的動作我就沒法子了。老師要求我們趴上 Stability Ball(抗力球),用手臂撐著走向前方,直到只剩腳尖還留在球上,然後再爬回來。二十秒當中要用手撐著走出去再走回來,但是我的手臂不夠力,核心肌群也不夠緊,身體撐不起來,因此二十秒我只能爬出去到某一個程度,再往前就會從球上掉下來,根本不用想爬回來。有一天老師叫我們直接跪在球上,這個動作需要運用所有的核心肌群,我一手扶著牆壁,就是不敢放開,只見老師和其他同學神情自若地跪在球上,真是羨慕極了。

 

無論是什麼事情,我都是秉著勤能補拙的精神來練習,因為課堂上無法做這些球的動作,我決定自己買一顆球在家裡練。寫 e-mailE老師要買多大的球比較好,建議什麼樣的動作來練習?她回信說可以親自訓練我,好好矯正我的動作,之後我就可以自己練。

 

以前我覺得雇用私人教練(personal trainer)是有錢人的奢侈行為,但是當E如此建議,我卻有些心動。

 

平常上課時,E總是不厭其煩地矯正我們個人的動作,有些動作我做不來,她就幫我想比較基本的動作,我是很感激的。雖然每週下班後已經上兩個鐘頭的課,我可以再抽出一天中午跟她單獨訓練。即使價錢不便宜,但是花錢在自己的健康上,不是很值得嗎?我就將這當成給自己的禮物,買了十堂課,一星期上三十分鐘,約午休時間,就不會影響工作。

 

第一堂課跟E溝通,希望能夠訓練上身的肌肉,以及核心肌群。E決定用健身房的各種不同的器材來教會我使用,除了抗力球,也用了TRX懸吊訓練,還有一台美金五千多元的Freemotion的機器。她發現我的兩邊不平均,右邊的手臂比較有力量,容易右傾,並且而我右膝和腳也是不平衡。在她的指點下,我更了解自己身體的律動與平衡,就算不在健身房,走路或是坐在辦公桌前方也都注意每一個步伐或姿勢。

 

本來以為回家自己練習就好,沒想到E每上完一堂課都會寄一封e-mail,敘述當天教的動作,要我每週還要自行練習三次。我向來都是很乖的學生,老師交代的功課,無法不做。因此除了星期一、三下班後的運動課,加上一個中午的私人課,現在星期二、四下班後也會去樓下健身房複習E教的動作,剩下不需要運動器材的動作,回了公寓繼續做。每次下課後回到辦公室,我會先做筆記,把老師教的訣竅寫下來,還試著把動作畫下來(我很不會畫圖,不過自己看得懂就好)。下班後我拿著筆記本回健身房自己揣摩,特別有效,因為記憶猶新,而且沒有老師在旁的壓力,可以慢慢地調整呼吸,感覺每一條肌肉的收縮與伸展。下班後運動的人比較少,我喜歡用的TRXFreemotion都沒有人佔據,容我慢慢試。我喜歡背對著機器或是吊繩將肩膀拉開,十分舒服。上大班級的課,很多動作都沒有做對,現在有E親自指點,才真心了解每個動作帶來的效果。另外我也發現呼吸的重要,有時候姿勢做得太費力,不自覺地憋氣,老師就會提醒別忘了呼吸,現在每個動作都會記得要呼吸調息,做起來更有效率了。

 

dIK6WIb1SRmXdeRwc64OKg_thumb_12fb0.jpg

(我的筆記,每堂課後趕快回想上課的指點,每一個細節都寫下來)

 

這個禮拜上課,我問老師可不可以照相或錄影她的示範動作,這樣比較容易記得,做TRX的時候,她老是說我會右傾,我乾脆請她幫我錄影,果然這樣更知道自己的狀況,以後可以用心體會,讓自己左右更平衡。

 

錄影中的這個動作看來容易,但是需要運用到手臂和核心肌肉才能撐得起來,我因為沒有自信,不敢往前推太多,而且推到最終點肚子也垂下去了。並且容易右傾,左手要加強才行。還好有老師幫我錄影,這樣子才能改正進步。

 

 

我買的抗力球放在小城的家,因此週末在家也是繼續做運動的。今天請以柔幫我照相,這樣更清楚自己的姿勢如何。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2fab.jpg

(這就是用手走出去的動作,應該還要往前繼續走,直到只剩腳尖在球上才能停,然後在往後走回去。不過我只能到此,核心肌肉還要更強壯才能繼續往前。)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2fa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2fad.jpg

(把球推進來的時候,其實身體應該繼續保持原來的角度,我的腰垂下來就不對了。)

 

老師還要求我每天做伏地挺身,這是我的大罩門,因為我的上臂肌沒有什麼力,幾乎撐不住,但是老師不要求我一定要下到多低,姿勢正確、腰部持續挺住比較重要,於是我每天洗澡前都會先做12 x 3 次。有時候做完運動看鏡子,錯覺到上臂的肌肉呼之欲出,心裡就有些竊喜。

 

每次練新的肌肉,過兩天都會感到肌肉痠痛,以前從來不認識的肌肉告訴我前兩天用到了,不僅不會讓我懊惱,還會帶來一絲絲地滿足。以前有一陣子頸子和肩膀感覺很緊,去全身按摩,但是我發現伸展運動帶來的效果,比花錢讓人按摩更舒服。老師教我如何用TRX伸展,或是用按摩滾筒(foam roller)按摩臀部、背部、以及肩膀,慢慢地移動滾筒,更能體會到身體的反應。

 

一個禮拜前跟舊金山的同事去打保齡球,剛好一位小城的舊同事也來了,他問我有在練習保齡球嗎?三年前我絲毫不會打保齡球的時候,練過一陣子(見“身體的韻律”和“自我挑戰”),找到竅門以後就沒有再回去練。我問他為什麼這樣說?他說上次看我把球滾出去的時候都沒什麼力道,現在似乎有力氣多了。聽他這樣說,很開心,也許跟E單獨學習之後真的更強壯了吧?

 

來舊金山半年多了,現在每天上下班都走三十五分鐘的路,週間日則上健身房四次,加上週末在家也是乖乖運動,做老師給的作業。V微笑地說,這麼注重運動,我真是變成一位都市人了。其實這對中年的我也是很好的刺激,許多動作對不夠強壯的我還是很難,但是我喜歡這樣的挑戰,不跟別人比,只要求自己有進步就可以。

 

上一篇“女人的矛盾”寫著進入未來階段的猶豫,但是我能自豪地說,此時的我,比年輕時弱不禁風的我不知強壯健康多少倍。小時候總是自卑體育神經很差,跑不快也沒力氣,但是現在我知道健康最重要,而強壯是能訓練出來的。每天緩慢而堅持地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感受到一條條肌肉的伸展與收縮,真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