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23.jpg

 

小城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感恩節於我是一年當中最重要、而且最喜歡的節日(見“感恩節請客”以及文章末尾的延伸讀),因為這個節日,是我和V在小城自己建立起來的傳統,三四家的好朋友,在感恩節這天聚會,我煮婆婆教會的幾道當天一定會吃的菜,加上一兩道不同的蔬菜類,澎湃地擺一大桌,小孩子們坐廚房一端,大人則在正式的餐廳吃,吃完後孩子們玩遊戲,大人分散各自聊天,是充滿歡樂的時光。這些孩子們基本上是吃我的感恩節火雞長大的,在他們來,感恩節等同來我家聚會,是不變的定理。

 

可惜在今年疫情的衝擊下,如此的恆常也無法避免地被動搖了。

 

早先的時候,兩家其中之一就有些惴惴不安地詢問,感恩節還有可能聚會嗎?當時我很消極地想,V因為年齡的原因,現在也是算高危險群,如果因為聚會而被傳染到,划不來,不然今年的聚會就取消了吧?

 

秋天的時候,遠在西雅圖的以柔也開始問感恩節的計畫,她打算回家,那麼我還會烤火雞嗎?我當然可以,一些習慣吃的傳統食物也可以做,也許照樣做一樣的份量,到時候送去朋友家好了。

 

這段時間,小城公布了過節聚會的規定,原則上是三家以聚會,建議在外,並且限制於兩個鐘頭以。有天V提到,既然大家都那麼期待吃火雞大餐,不如將晚上的聚會改到下午,這樣子就可以在外相聚。我衡量了一下,兩家朋友和我們不是在家上班,就是去實驗室工作,最不保險的是兩位住學校宿舍的大學生,而他們都十分謹慎,並且定期測病毒。因此我想此舉也許可行,馬上與另外兩家的女主人商量,寫了這封信:

 

「轉眼間感恩節又快到了,可惜今年不能像往常很乾脆地就下邀請單。我們一家三口都很想持續十多年來的傳統,以柔也已經買好機票要回家了,但是我們家今年有一位 senior citizen了,不能不顧慮他(和所有人)的健康與安全。」

 

接下來我列了小城的規定,問大家如果改到白天,在我家後院吃,願不願意?結果第一家馬上我的乾兒子早就盼望來我家吃火雞了,他在大學十分小心,只跟宿舍同一層樓的人相處,也會測病毒才回來。另一家的女主人則回信:「感謝你精心的安排!想像疫情期間還有感恩節聚會的可能性,令人感到興奮,生活充滿了希望! 

 

我們決定只要沒下雨,就在感恩節下午兩點到四點聚餐。除了改時間,我們也訂了以下的規則,希望能盡量準備周全,盡量減少感染的機率。

 

  • 從側門直接進入我家後院,不經過屋進入。
  • 聚會都在後院,除非用餐,所有的時間都要戴口罩。每家保持距離六呎以上。
  • 餐點會放在家裡,比較不會太快涼,進去拿食物的時候,每家分開進去拿,才不會在室與家人之外的人同處一個空間。
  • 當天只用免洗餐具,公筷母匙也是每家分開。

 

感恩節我們公司星期四、五都放假,但是我從星期一就開始請假。星期天先去買火雞和其他乾料,等星期二再去買新鮮的蔬菜。以前我都是等到星期四的感恩節才做所有的菜,但是這幾年來發現前一天可以將澱粉類的食物(例如甜薯泥和馬鈴薯泥)做起來,當天會省事很多。後來發現,四、五磅的甜薯和馬鈴薯一天做完也蠻累的,所以今年決定一天做一道就好,反正做完可以放到冰箱,到時候再拿出來加溫就行。加上今年小姑不能來,我也決定自己做她平常總會帶來的兩種蔓越莓醬(cranberry sauce)

 

放假的第一天,我就先列了一個單子,將這個禮拜每天的工作,包括與前同事在外保持距離吃午餐,和去機場接以柔,都先列出來。

 

7jRLOTByS52IAc95LkLhuA_thumb_13d67.jpg

 

星期一到三這幾天,我放鬆地看小與電視,也開始打賀年信的草稿,下午到了就做一道菜,既不會太累,也沒有很廢,是很好的節日前奏。

 

火雞需要烤四到六個鐘頭不等,尤其這麼多人吃,火雞起碼二十磅,再加上裡面填進stuffing,得烤更久。其他料理的準備時間很好抓,只有火雞是主角,如果兩點到了還沒烤好,就不能順利用餐。我把每年的紀錄都拿出來看,知道起碼要五個多鐘頭,但是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決定早點起來烤。

 

感恩節那天,我六點鐘就起來準備,也沒有叫以柔和V來幫忙,自己弄,七點四十五分才將二十磅的火雞送進烤箱。後來證明早做是對的,因為今年的火雞比平常還要久熟,下午一點半才烤好,如果太晚準備,客人來了還不能用餐,多不好意思。

 

因為今年得早點吃,選了不用太費工的蔬菜來做:青菜花加了甜酒醋來軟化,灑上香料,放置室溫一個鐘頭以後就可以收冰箱,當作沙拉來吃,另外的pancetta (義式培根)和shallot(紅蔥頭)炒豌豆,則是很早就先將pancetta炒脆,炸出來的油放著最後跟豌豆炒,十分香。這都是請客多年獲得的心得,很多步驟可以先做,這樣子客人來才不會手忙亂。

 

今年在外吃,某些準備工作簡化了,例如不用鋪桌巾、和準備正式的餐具,但是得將桌子椅子都預先搬到後院,想好桌子怎麼擺在草坪上,才能保持六呎的距離。V教授一點也不含糊,拿出量尺來測,將桌椅擺好,每一家要使用的免洗餐具也都是分開放好,才不會碰到別家的餐具。我還準備消毒洗手液和濕紙巾,讓客人隨時可用。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2c.jpg

 

兩點以後,客人從側門直接進到後院,而我所有的菜烤的烤、炒的炒、需要加熱的也都完成,放在檯子上可以開始拿。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30.jpg

Bj+XFjoKSSO+hv37VDyxUA_thumb_13d3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51.jpg

(這是客人們帶來的自製的派和水果,還有用我的公司生的蛋白質做出來的非動物性冰淇淋)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0.jpg

 

雖然已經十一月底了,但是並不太冷,當天的預報會風,但是到了下午風也沒有太強,不至於將紙的餐盤吹翻。年輕一代坐一桌,但是以柔和我的乾兒子、女兒保持距離。至於三家的家長們,雖然坐不同桌,聊天卻沒問題。風和日麗的晴空下,吃著熟悉的感恩節口味,十幾年來總是這天相聚的人,在疫情威脅之下,仍然能聚在一起用餐,不覺湧上感恩的心情。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25.jpg

 

以下是每桌成員的照片。三家的男主人都是二十多年前同一時間來到小城的大學任教的,剛好另外兩家的女主人分別是我的國中同學和小學同學的姊姊,三家的孩子們相差不到兩。又因為我有婆婆傳授的食譜可以做美國的傳統食物,才造就每年聚會的緣分。今年因為分開坐,剛好捕捉了三對老夫老妻的合照,每對都擁有超過二十年的婚姻,沒有大起大落,只有在溫煦的笑容中,道盡一切。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27.jpg

 

 

這桌的孩子今年都是大學生了,未來可以跟我們一起喝酒了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2.jpg

 

Benny從頭到尾都守在以柔下等食物掉下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9.jpg

 

翠綠的草坪好似地毯一般,在和煦的秋陽下用餐特別有氣氛。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2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6.jpg

 

雖然原本只約聚會兩個鐘頭,但是吃完甜點以後,大家站起身來,分成不同的小團體,繼續保持距離地聊天,一直到五點半以後天色暗了, 才依依不捨地解散。

 

疫情當中,政府機關頻頻呼籲感恩節不要聚會,我們卻決定持續傳統地請客,對我這個循規蹈矩的人來說,非比尋常。一般人會覺得,這麼麻煩,還有危險性,為什麼非做不可?

 

我想這是因為這一年來什麼定律都被顛覆,因此到了年底極需要一件沒有被改變的事。我們也衡量了聚會這群人的生活範圍都很單純,住在外地的兩位大學生的生活範圍也不大,最近檢測都是陰性才來。在外聚會,除了吃飯都戴著口罩,又保持距離,算是將風險降到最低。雖是如此,一直到兩個禮拜之後,大家都還是平安無事,我才放下心來,聚會至此大功告成。

 

今年的感恩節聚會,算是瘟疫蔓延這年來唯一的小小叛逆吧?2020年對大家都會是記憶深刻的一年,於我而言,這個下午的聚餐,是最燦爛奪目的幾個鐘頭,永遠會在我的腦海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4c.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