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情,真的急不來,唯有耐心等待一途。

 

我的筆電備份都是依賴Time Machine,每個禮拜照例備份一次。直到幾個禮拜以前,跑出一個提醒,我的備份硬碟記憶不了,因此會從最舊的備份刪除,才能有新的空間備份。反正這些備份都是重複的容,當然沒問題,我勾選同意,就沒有再多想。

 

後來幾個禮拜的備份雖然成功,但是第一次通常會卡住,要我去特地點一下才會開始。上禮拜則是完全罷工,備份開始之後都自動停止。我思索了一下幾個禮拜之前的提醒,心想可能還是跟硬碟的記憶不有關,也許自動刪除的功能也不健全,於是決定自力救濟,把備份硬碟裡20142015年的容全部移到垃圾桶裡。

 

然後我按了“清除垃圾桶”的指令,想刪除完了就可以進行備份。

 

這時候出來了一個長條形的框框,顯示正在清除檔案,而且計算刪了多少:12 100150 200... 數字不時地往上跳。

 

星期天晚上開始清除檔案,到了睡前還在刪,已刪除的檔案數字已經上到一萬多,硬碟有些發熱,我擔心讓它半夜自己跑,如果太燙出狀況是否不安全,因此決定暫停,明天再

 

第二天早上先用了筆電上運動網課,結束後,再將備份硬碟接上,繼續刪除檔案,我就去吃早飯,然後進家裡的辦公室上班。每到休息時間我就到客廳看看刪了多少,不久也攀上一萬的數字,兩萬、三萬、十萬。天啊,到底有多少檔案在備份裡?

 

硬碟其實蠻熱的,刪除檔案也是很辛苦的工作吧?我擔心地摸著溫熱的硬碟,好似女兒以前若是生病發燒,也是如此忐忑地用手觸著她溫熱的額頭,希望不要再燒太久。只是硬碟這種東西,希望不要燒到掛掉才好啊!

 

幾度想停止刪除,但是如果那麼多檔案得刪,中途停止也沒有幫助,只有硬著頭皮繼續等待了。幸好工作忙,一專注也就不再掛念硬碟一事,只有偶爾來看,看到數字已經攀升到二十萬、五十萬,想著如此天荒地老地刪下去,上限到底多少呢?

 

下班的時候,這個工作還沒結束,已經刪了一百多萬的檔案,仍然沒完沒了。我們吃完晚飯,再來看的時候,才終於見到那個長型的計算條碼終於消失了,表示刪除工作終於大功告成!

 

等了一整天,終於可以進行之前要做的備份,也可以證明到底清除記憶到底有沒有用。我小心翼翼地點了備份的指令,然後靜觀會有什麼變化。

 

過了不知多久,終於看到硬碟開始備份的顯示,它寫著"X GB/Total GB updated",然後就像之前一樣X的數字隨著時間緩緩地增加。看到這裡,我終於知道之前的問題是什麼了!

 

一整天的刪除檔案固然很久沒錯,但是等待的過程那麼難耐,主要是因為我不知道上限在哪裏。到底是一百萬,兩百萬,還是一千萬?因為不知道上限,我無法衡量等待的時間,才會那麼難耐。不像真正開始備份,我知道上限在哪裡,等待就沒有那麼難熬。幸好我也明白,如果時間是唯一的解決之道,能做的也只有等待,時間一秒一秒前行之際,結果也是慢慢地鋪陳出來。

 

當然啦,事後想想,以科學的腦筋來衡量,我一口氣刪除兩年的方法其實沒有道理。既然要測試的,是騰空記憶來備份,應該刪除一兩個月的資料就可以證明有沒有用,如果有效,再來大手筆刪除就可以了。若是如此,等待之際就不會惴惴不安,不知到底就算成功刪除檔案之後,對原來的問題有沒有幫助。

 

然而這個經驗,也讓我想到一句很八股的安慰字眼,那就是「時間會消除傷痛」之類的文字,當人失戀或喪失親人,常常是這樣安慰的,我們總是相信,最開始的傷痛或不捨,過了一段時間,睹物思人之際,回憶起快樂的時光,心中只會留存感恩,嘴角還會浮起微笑

 

這樣的安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直到這一整天我不時看著時間和刪除檔案的工作是如此地被明顯地計算著,才真正體會到時間的魔力。有些事情完全沒有可以著力的地方,唯有讓時間一分一秒地往前走去,等待最後的結果罷了。這對我這種行動力超強的人,有時是很難接受的,因此特別寫下來,以後別忘了隨時提醒自己才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e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