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52.jpg

 

不知不覺地,以柔也已經大三了。

 

她大一那年,剛離家來西雅圖上大學,不但沒有什麼朋友,感到很寂寞,而且功課很難,心情緊張而辛苦,每次視訊都在掉眼淚。我們不忍心,開學幾個禮拜之後的十月中,我就飛來探視她,為她打氣(見“成人”)。那次的探訪,以柔見到我只是不斷地訴苦,覺得這個學校不適合她,甚至已起了轉學的意念。我只能鼓勵她,在現狀當中盡最大的努力,如果真的不喜歡這個學習環境,要申請轉學也是可以的。

 

匆匆兩年過去,以柔和全世界的人一樣,也經過了疫情的衝擊。六個學季當中,一個是在家裡度過,大二的三個學季都是悶在姐妹會的大屋子裡上網課,還因為與COIVD陽性的朋友接觸而被隔離到地下室兩個禮拜,十分落魄(見“關禁閉”)。幸好在這些姐妹當中,她也認識了許多相投的好朋友,其中四個女生更找到了一個公寓,大三搬出姐妹會出來住。八月初的時候,V陪以柔飛到西雅圖,幫她將新家安頓好,買了一些家具給她和這些女生用。

 

我當時並沒有陪同前去,因為覺得爸爸幫忙就可以,我則是等到秋天了,再去探訪以柔,順便也看一下西北部的秋日面貌。比起兩年前有點像是母親前去解救女兒的心情,這次純粹是去認識以柔租屋以後的新環境,並且也放自己一個假,離開繁忙的工作,來一個週末的輕旅行。

 

這個假期當中,有溫馨的時光,也有出槌哈哈大笑的場景,都得紀錄。

 

天才老媽開車記

 

我是一個在陌生環境不喜歡開車的人,因為我的反應不是很快,常常開錯路。V則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出門都是他開租的車,如果只有我自己旅行,都是搭乘Uber或是公共的交通工具。不過這次來西雅圖, 想帶以柔到處去看看,加上到處坐計程車也很貴,還是決定租車。以柔自告奮勇地來機場跟我會面,否則怕我會迷路。她親來機場還有另一個目的,希望領車的時候,順便登記開車。可惜未滿二十一,還不能開租的車,只能乖乖坐媽媽開的車。

 

不過我們剛到去吃的第一頓早餐,就出了槌。

 

駛入餐廳前時,沒有停車位,因此開到比較遠的停車場停。吃完早飯後,將車開出來,我看到一個出口就緩緩開出去,沒想到感覺車輪壓過一個突出的路面,覺得有異,這才發現那並不是出口,車子掛在人行道上,然而兩旁都停了車,也無法掉頭,怎麼辦呢?只能開下去囉。我緊緊握著方向盤,跟以柔:「準備好了嗎?」看好左方沒來車,硬著頭皮讓前輪下了台階,接著是後輪,扣通、扣通兩聲,終於下到了馬路。幸好車的地盤不低,沒有傷到車子。

 

我們在車裡哈哈大笑,以柔嚷著:「他們讓你這種司機開車,我比你會多了,卻因為年輕不讓我開,真是太不公平了。」我苦笑之餘,也自我安慰地:「因為有這樣的天才老媽,日後才會有有趣的回憶啊。」

 

事後我還是弄不清,第一個感到碾過一個門檻到底是什麼,特地去Google Map找停車場那條路,原來長這樣。諸君不覺得很容易誤會開出去嗎?(請是)

 

xdLtdvXBT3iSkhYwBpZwzg_thumb_14433.jpg

 

西雅圖的路高低起伏不定,有些路十分陡,有舊金山的Fu。很多小路兩旁各停一排車,中間只一輛車通行,因此如果兩方都有車,某一輛就得讓路。我雖然開著小車,仍然怕刮到旁邊停的車,得小心翼翼開,陡坡往下開的時候,煞車也得緊一點。

 

第一天的晚上,以柔訂了一家網上找到的海店,在漆黑又下著雨的晚上,母女一起開車去找餐廳。等我們到了,才發現主要是賣炸魚片,外面走廊下擺了兩張木頭桌子,其餘只能外帶。而我們想像中的海餐廳,只剩招牌,賣的食物卻已經「昨是今非」,我猜應該是疫情之後,才將用餐廳關了,改型賣炸魚片吧。但是我們居然也能在網上訂位,也有些匪夷所思。

 

我們失望地淋著雨走回車,尋思下一步。以柔靈機一動,:「上次爸爸帶我去一家義大利餐廳,離這裡很近,我們去看看。」我:「星期六的晚上,也不知道有沒有位子?」但是先去再。以柔在導航的地圖中,依著記憶,找到了那家餐廳,於是我們就循線開了過去。

 

那家店位於住宅區,路旁的車停滿滿的,小小的餐廳裡露出溫暖的光芒,看得出裡面人聲鼎沸,外面走廊的桌子則是大夥圍著火爐坐著,十分溫馨。我將車開進別人家的停車位,叫以柔下去問有沒有位子,並沒有抱著太大的希望。

 

不久,以柔回來跟我,等正式的桌子吃飯還要一個鐘頭,但是在吧台也可以吃,有人快走了。我們只有兩人,吧台上吃也是很舒服的,問題是找不找得到停車位。我叫以柔先上車來,:「如果找得到停車位就去吃,不然就算了。」縱向的都是住宅區,就是兩邊停車,中間只有小小的通路那種街道,而橫向的則是大馬路,也有路邊停車位。往哪裡找呢?

 

這時以柔了一句經典名言:「我覺得小路比較有停車的機會,但是你還是做自己比較有信心(comfortable)的事。」我忍不住拍拍她的頭,:「你講的真有道理,那我要往大馬路找。」也是那麼幸運,雖然大馬路旁的車停滿滿的,不到一條街,我們就看到一個空位,而且是路旁最後一個空位,可以車頭先進去那種,不用在兩輛車當中倒後平行停車,真是老天爺眷顧啊。

 

於是我們母女開心地下車,坐在酒吧台,各點了喜歡的義大利菜,還吃了甜點,才心滿意足地回家。雖然原來的計畫被打壞,但是以柔處變不驚地想了下一步,我也配合地克服害怕停車的障礙,最後還是過了滿足的一個夜晚。

 

西雅圖面貌

 

以前寫過西雅圖點滴,這次來訪,則是由熟門熟路的以柔帶我在校園和她家附近走走,更了解這個城市的迷人之處。

 

2016年來母女同遊,見識到了華盛頓大學的魅力,尤其是滿校園的粉嫩櫻花(見2016年寫的“母女同行”),釋放出迷人的魔力。沒想到這些櫻花樹,到了秋天,樹葉紛紛轉為橘紅色,飽滿的秋色,成熟而燦爛。能在這麼美麗的校園上課,多麼享受啊!

 

我將同樣的校園的粉色春天和橘紅秋天放一起,是不是各有各的美,不分軒輊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148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1489.jpg

2016年春天)

 

 

u7oontogRmeLYH4hXc0MEw_thumb_1435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53.jpg

 

2021年秋天)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5d.jpg

(以柔英文課的教室就在左邊的樹後方,踏著這片美景上學,多麼幸福。)

 

以柔家的附近就是一片公園,有一片草坪可供孩子們玩耍,後方則是森林裡的幽徑。綠蔭之下,雨水不是很能滲透進來,因此小徑不泥濘。呼吸著潮濕冷冽的空氣,見到大石頭或是腐木上長的青苔,以及聽著小溪潺潺,真是讓我想極了台灣的家。我也發現,雖然時時在下雨,但是人們穿著雨衣,照樣出門享受外時光,並沒有因此而悶在家裡,這才是最好的生活態度。而且這麼美麗的城市,不常出來逛逛,太可惜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6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85.jpg

(右下角的兩隻大黑狗追逐著球,奔跑起來有馬匹奔騰的氣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67.jpg

HdDkNa28Rv+DdkMn2mvgnw_thumb_1436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7b.jpg

 

乾燥的加州住久了,看到青苔像是見到久違的家人,太感動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6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72.jpg

 

星期天我帶以柔和室友(就是當時一起關禁閉的患難姊妹)開車去Bainbridge Island,這是以柔沒去過的地方,趁有車帶她們出去走走。我們將車開上渡輪,其餘時間可以上到甲板看景色。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e4.jpg

(車子開上渡輪)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401.jpg

(只有在渡輪上,才能看到這麼完整的西雅圖skyline。最左邊是Space Needle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a6.jpg

(島嶼的秋色,和有錢人臨水的房子。)

 

Bainbridge Island很美,林中的道路,幽靜而美麗。

8THMeovPQkeapwKUv5rx8g_thumb_143a7.jpg

 

這個Halls Hill Labyrinth迷宮是一位藝術家設計的,石子拼成的圖案裡,處處埋藏著驚喜。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c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ca.jpg

(看到菩薩的圖案嗎?)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c9.jpg

(我喜歡碧綠的石頭)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cb.jpg

(各種形狀的貝殼)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cc.jpg

(以柔和朋友專心地找著石頭當中的圖案)

 

Shopping Center都這麼漂亮。

fx9gU1fdRl2pPT48TJNiuw_thumb_143d9.jpg

gVZyqiOhREahJpxo5bZhqg_thumb_143dc.jpg

 

母女時間

 

我們仨雖然通常是三人體,但有時候也會拆開來有各自的親密時光。這次我獨自來找以柔,著實享受了溫馨的母女時光,並且感受到成熟獨立的女兒嶄新的面貌。

 

開學之後,以柔也找到了打工的機會,在西雅圖市區照顧狗狗的托兒所上班。這是都會中時髦的品,讓捨不得狗狗獨自在家的人,上班前將狗狗帶來「托狗所」,下班再來接。以柔每個禮拜上三天的早班,五點半就得起床,走十五分鐘的路去搭輕軌,直接坐到市中心,六點四十五分開工,才能迎接七點鐘開門。十二點半下班,再搭輕軌直接回學校,一點半開始上課。星期五是早上的課,因此接下午的工作。

 

年輕人晚睡,但是以柔五點半就起床,也是難能可貴。我擔心這樣會影響課業,但是她有了充實的工作時間,剩下比較少的時間,反而更有動力做功課。她的工作是在櫃檯接待顧客,網上回答顧客的問題也是她的責任,除此以外,她也被訓練照顧狗狗,她本身就愛狗,在這些溫馴又可愛的狗的包圍下,每天工作都很愉快。課業上雖然挑戰性很強,但也都還應付得來,也很喜歡課程的容。加上現在朋友多了,也有一些活動可以參與,生活忙碌而充實。

 

我看到以柔經過兩年大學的洗禮,如今成熟而自信,心中有不出的欣喜。她是個守信的人,應允的事一定做到;她也溫柔體貼,朋友有事總是義不容辭;我想只要有這樣的個性,日後無論走什麼樣的路,都會順利。

 

星期天晚上我帶以柔和另外四位室友去吃鼎泰豐,幫女孩們加餐飯。結束後,有車的室友帶另外兩位回家,以柔則坐我的車。到了她的租屋處,我們在車外擁抱道別,我忍不住親親她的臉頰,無論女兒長得再大,永遠還是我的寶貝。她輕輕跟我:「哇矮哩。」,我的心裡一熱,也趕快:「哇碼矮哩」,忍不住再抱一次。就在西雅圖秋天的冷冽空氣當中,跟最愛的女兒道別。

 

第二天早上,我獨自開車去機場還車,心中想著,下次若是再來,以柔也能開租車了,想必都會是她開車帶路,那麼這也許是最後一次,還能讓在陌生城市開車笨拙的老媽服務。女兒逐漸地往成人之路邁進,而我們也退到幕後支持的角色。人生原本就是如此後浪追前浪,而我甘之如飴。

 

最後放一張我最喜歡的照片,那是在渡輪上,我們的車停在輪船的最後方,要進車前居然太陽難得地露臉,也看到岸上的摩天輪。我側著臉跟以柔:「跟媽媽旅行真是很愉快,對嗎?」兩人的笑容都是很真誠的。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415.jpg

 

我想起了電影Lady Bird裡,高中的女兒問媽媽:「Do you like me?」媽媽:「Of course I love you.」女兒,我不是問你愛不愛我,而是你喜不喜歡我。媽媽住無法回答,惱怒的女兒則轉頭離開。

 

再兩個月不到,以柔就將二十一。我可以很誠實地,真是實實在在地喜歡這位女兒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417.jpg

 

後記:

爸爸問,喜歡和愛有什麼不一樣?我想,愛是比較主觀的,而讓人喜歡的人必有得被欣賞的地方。會愛上一個人,應該都是從喜歡開始的吧?這個人有某處讓我們欣賞,然後才會逐漸發展成愛。但是自己的孩子,一開始就是無條件的愛,無論如何總是關心、希望他們順順利利的。但是有沒有得喜歡的地方,則攸關他們對別人和處事的態度。我在想,伴侶如果得喜歡的地方漸漸消失,愛意也很難維持吧?孩子呢,愛總是會在,但更希望他們是會被喜歡的人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