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初的時候,弟弟問我有沒有計畫回家過年,我說有啊。他問日期訂了嗎,我在這端嘆了一口氣,回答說還沒,現在忙過節的事,結束了才會看機票。以前回家都是早早就先買好機票,等三個月內能劃位就馬上選位子,現在卻是兩個月前都還沒買票,未免太遜了。但是每年到了盡頭,就是我最忙碌的時候,實在沒辦法。

 

以前耶誕節要回婆家,加上買禮物等等,雖然跟家人團聚很溫馨,總是讓我最疲累的節日。照理說現在不用旅行,也不需買禮物給婆家的家人了,應該輕鬆很多,但是過節於我還是有一些儀式得做,加上現在不只上班,又多加了練唱和合唱團表演,週末的時間都不夠用,自然無法想到兩個月以後的事了。

 

我們的合唱團分秋季和春季,秋季的曲目因為在十二月要表演,許多都是有宗教意味的Carols,寓意深遠並也好聽。可惜合唱不是享受而已,要達到和諧的境界,除了每個禮拜的練唱,還需要不斷地單獨練習,音唱準我是沒問題的,但是曲目裡既有希伯來文,也有西班牙文,我即使「注音」後還是有點混淆,加上有些曲子節拍很快,加上不熟悉的詞,讓我得花很多時間練習。可惜週間日的夜晚沒什麼時間練習,於是週末我認真練唱,動輒兩個多鐘頭就不見了。

 

十一月初,我先選了今年具代表性的幾張照片,先訂了80張賀年卡,也買了國際和國內的郵票。這就揭開了年末的序幕。

 

訂好賀年卡後,開始準備做明年的月曆,將每個月的照片選幾張放在同一個月份,這樣子,每個月翻頁就能看到去年此時發生的事情。這個月曆做三份,一份給爸媽、一份給以柔、自己留一份。這幾年來我也會放台灣家人的照片,例如弟弟和姊姊跟爸媽出遊、或是爸爸的同事學生幫他慶祝生日的合照,我也會貼,這份月曆不再是只有我們仨的動向,爸媽看了更有貼身的親切感,媽媽說我“一月月記錄了去年淡忘的美好時光”,我也覺得在每一個新的月份回顧去年的故事,蠻有趣的。

 

選照片貼月曆很花時間,直到十一月中完成了,我就著手寫賀年信。這個順序剛好,因為已經整理了一年的照片,也複習了今年發生的事,正好能夠重點地寫在一頁的信裡。媽媽最近幾年的讀後心得都是:「寫得簡潔,很好。」,我也感到自己越寫越簡單,無論是遣詞用句,或是想要傳達的意念,都是很平凡的。但我覺得平順的人生就是福氣,只要盡力在崗位上求進步,不需要昂貴的生活和旅行,仍然能夠體會到幸福的滋味。中文寫完大致翻譯成英文,趁以柔感恩節回家,請她修改一下。這還不夠,她回西雅圖後,我再三讀過,還是不斷找出不順暢的地方,又跟V切磋,才完稿讓他拿去複印到美麗的信紙上,中文版和英文版總共要八十張。

 

這樣每個週末忙碌於音樂和過節月曆和賀年信的準備,不知不覺地感恩節也到了,幸好我早就有每年固定的菜單,例如火雞、stuffing、甜薯泥、馬鈴薯泥、麵包、甜玉米的材料每年都是一樣的,這些菜單直接買就好,只是兩道蔬菜要煮什麼得想想。我和V在感恩節的前一個星期天先去買不會壞的菜,星期二、三請假在家,每天煮甜薯泥或馬鈴薯泥,放冰箱,感恩節前一天再去買新鮮蔬菜,這樣子到了感恩節那天只要填和烤火雞,客人到之前的一個鐘頭再煮甜玉米、蔬菜、和烤麵包就行了。也幸好每件事都熟悉,加上小姑、V、和以柔都知道各自該做什麼,又是一次成功的宴客,賓客皆大歡喜。

 

年末記事

(疫情後就都在前面的客廳(現在算是我的琴房,是練唱的地方)請客了,因為原來的飯廳現在是我的書房)

 

年末記事

(感恩節的菜顏色特別鮮豔)

 

感恩節後的星期天是合唱團公演,星期六先預演,所以兩天都有事,但我早上起床就先在每張國際賀年卡的信寫一段短短的話並簽名,到了星期一就可以寄出去了,下一個週末又有另一個小型的合唱公演,和小城的兒童合唱團一起表演,但我也沒有停止賀年卡的工作,這個週末換寫國內信,這樣兩個週末的功夫,在十二月的第二個星期一就將六十封信全部送出去了。

 

年末記事

(我週末就在工作的書桌上寫卡片,樹葉都已轉為橙黃色,草地也鋪滿了落葉,這樣子在心中跟親友們對話,很是舒服)

 

年末記事       

(三十二封國際賀年卡,我身後就是親手做的月曆,家人的生日也都貼壽星的照片)

 

這次合唱團公演,指導老師準備了各種不同的曲目,有黑人的gospel(福音)曲子“Mary Had a  Baby”“Glory Glory Glory to the New Born King”,悠揚婉約的GlowMid-Winter,另外還有西班牙耶誕組曲Carols and Lullabies, 以及三首Benjamin BrittenA Ceremony of Carols裡的曲子老師在音樂會上解釋曲子的背景給聽眾,大家知道曲目背後的故事,欣賞音樂又有不同的感受。後來我的朋友們各自告訴我他們喜歡哪幾首曲子,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十分有趣。

 

年末記事

(表演的教堂)

 

年末記事

(這是第二場音樂會,跟兒童合唱團一起表演,照片從合唱團的臉書下載,看大家找不找得到我)

 

十一、二月的每個週末我都得在一張白紙上擬「行程」,甚至連帶狗狗散步都列進去,怕會忘記。幸好V很體貼,買菜就全部請他依我列的表去買,週間日才能照常做飯。他也沒閒著,十二月就開始買材料烤蘋果蛋糕和nuts n bolts,一盤一盤地烤,然後寄去給以柔和妹妹們吃,讓他們溫習媽媽的味道。他們家過節的傳統,就靠他傳承下去了。

 

年末記事

Nuts & Bolts

 

年末記事

(蘋果蛋糕)

 

年末記事

(這個碗是V的奶奶用來做蛋糕的,現在輪他用)

 

年末記事

(愛心包裹)

 

合唱團公演兩場後,最後還有三十分鐘的表演,我們每年都會在聖誕節前的禮拜一去加州州政府唱歌,耶誕節的那個禮拜,每個中午在州政府都有一到兩個鐘頭的演唱,讓想進來聽歌的人都可以享受。因為在圓屋頂(dome)正下方唱歌,結束的音符盤旋而上,真是餘音繞樑的最佳寫照。

年末記事

 

(這一段錄影讓大家聽聽)

 

至此為止,感恩節宴客順利結束、我的2024年月曆做好寄出去給爸媽、32封國際及28封國內賀年信寄出、無數小時的練習在三次的合唱公演中順利總結,聖誕節前的那個禮拜我又工作整整五天,星期五晚上跟爸媽視訊後,在臥房匆匆打包準備第二天出門,因為我們林家的第一位(外)孫女要結婚了。

 

這個婚禮主要都是新娘涵涵自己安排的(當然我姊姊也扮演了重要的諮詢角色),她決定舉辦一個小型的婚禮,只邀請最熟的親人在當地舉行。這對我們很方便,開車不到兩個鐘頭就到了,在當地機場接了從西雅圖飛來的以柔,去旅館換衣服,然後一起去參加傍晚舉行的婚禮。

 

婚禮在一個日本花園舉行,雖然有室內儀式的備案,但是我們私心都是希望能在戶外青山綠水環繞的環境舉行。結果我們運氣很好,婚禮的那個禮拜有好幾天都在下雨,但是到了星期五就放晴,婚禮的星期六也是大晴天,我們均感到慶幸。

 

這個日本花園十分優雅,鯉魚在池塘裡悠閒地游著,觀眾坐在岸上觀禮。

年末記事

年末記事

 

 

婚禮在橋上舉行,墨綠色的水和背後的丘陵搭配,青鬱的顏色配襯著這對新人的穩重與成熟。雖然是在美國舉行的婚禮,但這台灣和香港家庭的第二代婚禮卻這麼有東方的情調,我想爸媽見到了也會很欣慰吧。

 

我仔細聆聽他們誠摯地交換誓言,發現這對相處已七年的情侶述說的誓言很一致,常見的字語是“push me”、“career”、“as a team”,很欣慰古時候夫唱婦隨的時代已然過去,這是一對已有事業基礎的新人,有相同的興趣、理財態度及人生目標,以後攜手走人生之路一定能夠相輔相成。

 

年末記事

年末記事

 

值得一提的是新郎新娘認養了一隻哈士奇的混種狗Echo,喜歡野外活動的他們常帶著Echo到處滑雪或爬山,婚禮當天他靜靜地躺在親友席,結束後跟親人合照時,他則依戀地躺在新娘婚紗旁,他的毛色和新娘的香檳色禮服很搭配,讓我覺得不但新人是天作之合,連這隻狗兒子也註定是他們家人的一部分。

 

年末記事

(姊姊生病這兩年來,最大的心願就是見女兒成婚。我想這天對她而言也有願望完成的欣慰吧?沒想到在宴席當中,她已經開始許下一個願望,想“做到阿嬤”。這兩年來她遵守所有養病的規則,不輕易嚐甜點或麵點,藥也乖乖按時吃,我相信一定沒問題的。)

 

婚禮結束後,我們移師到三分鐘車程外的高級餐廳,整個酒吧包給我們,有小巧的飯前菜讓我們先墊肚子,香檳或酒隨我們點,不久新人進來,與賓客隨意寒暄,這些細節都讓我們感到很窩心。

 

年末記事

(新娘在酒吧前請大家多多點酒)

 

年末記事

(能夠這麼隨意聊天真好)

 

七點後我們入席,新娘細心地將熟識的人排一起,我們可以藉著宴會聊天,每一道菜也都十分可口。涵涵說她寧願少請一點人,但讓來參加的賓客都能吃到等級的菜餚。席間不但新娘新郎致詞,姊姊和親家也說點話,大家感動地聆聽,十分溫馨。

 

我們離開前,涵涵要求跟以柔合照,因為她想起了十年前她大學畢業跟以柔合照,那麼十年後會不會是以柔的婚禮呢?十年前以柔已經比姊姊高,這天穿著高跟鞋的她比新娘高更多了。

年末記事

(十年前涵涵的畢業典禮

 

年末記事

 

婚禮第二天,姊姊姊夫體貼地邀請我們在回家的路上與他們跟新人共用早午餐,請我們吃飲茶,又有機會再聊聊天。我們在耶誕前夕的下午回到家,當天晚上我們仨交換禮物,我們只要幫家人各買一樣禮物就好,心意到即可。

 

年末記事

(Benny也幫忙發禮物)

 

耶誕節當天照理要做好吃的菜慶祝,以前在婆家都是烤牛排,後來我們自己過就烤火腿,但是只有三個人,剩太多火腿,就算冰起來也要吃很久,今年我就決定將感恩節剩下冰起來的火雞肉拿來跟麵一起做Turkey Tetrazzini,雖然要花兩個多鐘頭做,但是起碼不會剩太多不好處理。以柔在西雅圖比較不會自己炒葉菜類,我就炒了一盤青江菜,再灑點腰果提滋味。另外家傳的Favorite Salad(草莓果凍加草莓、香蕉泥、鳳梨)也是一早就先做好,再烤一盤麵包就很豐富了。

 

年末記事

(這個黃色的碗是婆婆的,我以前在他們家做Favorite Salad就是用這個石碗做,現在能夠繼續用,感覺好親切)

 

年末記事

年末記事

年末記事

(餐桌下照樣有Benny)

 

年末記事

 

聖誕節的傳統還有佈置luminariasV早早就買好了蠟燭和紙袋,耶誕前夕他將紙袋子都折好,我們趁著天色未黑就先擺設到庭院,飯前去點燈,再來就讓蠟燭的燈光在紙袋中隱隱發出含蓄的光芒,象徵一年又將結束了。

 

年末記事

年末記事

年末記事

年末記事

 

一直到耶誕節後,我才覺得轟隆轟隆哐啷哐啷的年末算是結束了。想想這些節日的儀式,大多是自我要求,並不是非做不可,而且做完了也不確定接受的人想法如何。沒想到四嬸卻從LINE捎來了訊息:

 

“阿慧,收到妳的賀卡也意味著今年快結束了。。。打開自2001年以來收藏妳每年寄來的賀卡,以柔從襁媬到已是亭亭玉立能幹的美女,體會到時光飛逝真不是虛言,妳沒什麼變只是摻些白髮紀錄了歲月的痕跡,仍然精神奕奕活力十足。”

 

以下是四嬸附的其中之一照片:

年末記事

 

 

我讀了照片裡的卡片和信。以柔是十二月底出生的,那年的耶誕節想必沒時間給親友寫賀卡,沒想到四個星期後我就給四叔和四嬸拜年了,還附上初生嬰兒的照片。照理如果想要偷懶一次,那年若沒有送賀年卡應該是沒有人會怪罪的,沒想到餵母奶餵到天昏地暗的日子,我還有空寫卡片。第二年我們改用印出來的賀年信,藉著嬰兒的口吻告知現況,當時我還無法用中文打字,只能寫英文。那年後,每年送都會送我們仨的合照外加一封賀年信,建立了一個傳統。感謝四嬸每年都細心地留下這些信件,還與我分享,讓我聽見二十多年前的心聲。

 

公婆去世後,我們繼續做婆婆常做的點心,加上聖誕夜晚的luminarias,將傳統延續下去,我們的鄰居也都會感激地跟我們說luminarias很漂亮。以柔給把拔聖誕禮物還附了一張卡片,裡面寫著:「我懷念在papa家過耶誕節的日子,但是現在也很感恩能夠回家過年。」我想著跟V認識後二十多年來總是舟車勞頓地回婆家過年,接手婆婆的任務做聖誕大餐,現在能夠在家輕鬆過年,但是該做的事並沒有變少,只是換不同的方式呈現(例如我的歌),以柔過節仍然得去機場跟人群擠著回家過年,但是我希望她永遠願意回家,就像我們以前回婆家甘之如飴。

 

畢竟過節就是一種付出,也許只是帶給對方一抹微笑,但都是值得的。今天將這篇貼出去,希望到新年前可以好好休息,明年又是新的開始囉!祝小城的朋友們新春如意,健康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