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寫於5/3/2022

 

2020年,冠狀病毒的疫情洶湧而來,到了2021年的春天,大家紛紛注射疫苗,終於感到一絲復甦的跡象。然而進入初夏的六月,我們在完全沒有心情準備的狀況下,匆匆地被推入了家庭的健康危機。

 

疫情最緊急的時候,醫院照顧罹病的患者應接不暇,許多平常的服務,例如健康檢或是非必要的手術都停擺。包括我和姊姊瓊華在,大部分人平常的年度乳房X光(mammogram)也延期了。直到2021年疫情稍緩,瓊華才去照乳房X光和超音波,沒想到發現有初期的乳癌,幸好是早期,只需要手術移除,再加上放射性治療就好。我們知道了消息,都慶幸她及早發現,能即時治療。

 

她的醫療團隊很周到,另外做了乳房的MRI(磁振造影),剛好有涵蓋肺部,沒想到發現了不對勁的地方,等進一步化驗,居然也有癌症。

 

在等肺部結果的時候,我想,一次得到兩種癌症的機會不多吧?沒想到這種機率居然降臨在瓊華身上。

 

平常肺癌的治療常是割除部分肺葉,但是因為瓊華的案例有其他的考量,懷疑有轉移到腦部,因此醫療團隊決定用標靶藥物治療肺癌,可將身體中任何部位的肺癌細胞一起清除。

 

任何人得一種癌症已經震驚了,何況兩種一起來?但也是有這種危機,才更能認識一個人的真本性吧?

 

瓊華一直是個十分理性的人,即使她得了這麼嚴重的病,仍然沒有改變態度。她,當初狗狗Coton生病她都沒有放棄尋找讓她恢復健康的方法(見“溫柔理性並俱的姊姊”),自己的身體出了狀況,怎麼會輕率處理呢?

 

她得知消息後,積極地蒐集資訊,與醫師團隊討論,雖是尊重醫師的建議,但自己也都探詢並了解治療的理由。她發現看太多不同領域的醫生,得到的消息容易混雜,於是擬了一個Excel Sheet,把討論的日期和容一行一行地記下來。日理萬機、辦事俐落的她,將自己的病情也當成管理的項目,將情感移開之後,比較容易面對。醫生建議治療方式,她馬上去自行了解細節,再做判斷。許多時候掃描結果出來了,她先讀過,又去資料,與醫生會談的時候才能進一步問(有些時候她提出的問題,醫生都還沒細想呢),如此就可以周詳地討論治療的方法。

 

她為了吃新出的標靶藥物,蒐集了很多資料,也加入了吃這類藥的病患組成的臉書社團,在裡面隨時發問,從過來人的經驗得到一些有用的資訊。她也花了很大的功夫研讀如何讓副作用減到最小,病患裡很少有這麼認真研習的人吧?不過即使小心預防,以毒攻毒的療程還是吃盡苦頭。她的嘴剛開始破的很厲害,舌頭上及嘴唇緣都長了一個個的水疱,長過嘴疱的人都知道嘴破有多麼痛,而她長了七八個,照相給我看都怵目驚心,何況是得忍受的人。但是她也不抱怨,一早就用鹽水漱口,而且只能喝微溫的飲料,不能再喝太燙的,現在吃堅果,嘴裡的黏膜也會破,得打碎加到豆漿喝。無論如何,她知道癌症病人一定要多吸收營養,即使痛的很不舒服,還是盡量吃。

 

除了得應付標靶藥物的副作用,十月中的時候她也開始了為期四個禮拜的乳房放射性治療,因為怕皮膚乾,還去買了幾盆蘆薈可以擦。沒想到十一月中的時候身體開始長痘痘,以為是過敏,沒想到檢出來是帶狀皰疹。

 

那段時間她全身外都癢,也會痛,非常不舒服,最令人沮喪的是這發生在感恩節之前,本來要全家團聚的,又得取消了,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屋漏偏逢連夜雨。

 

她得病以來表面上都是鎮靜以對,但是會長帶狀皰疹似乎也代表她的在壓力很大。她傳簡訊:「我從生病以來都很堅強,但是這次的帶狀疱疹發生在節日,真的讓我很sad。」幸好她耶誕節已經安排了要去涵涵山上的家看雪,也要來找我,我們就互相安慰起碼沒有發生在過節的時候,癢與痛慢慢也就過去了。

 

除了吃藥,她也徹底地改變飲食。她一直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如果吃gluten(麩質)就容易發炎,因此她也不再吃有麵粉在的食物。只吃原始的食材,不吃加工過的食物(processed food) ,零食當然也都戒掉了。她嘗試不同的食譜烤不含gluten(麩質)又少糖的糕點,以實驗的精神,居然做出好吃的點心。因為飲食習慣變好,關節就比較少發炎,體重降到健康的標準,臉色更是很好看。她和姊夫耶誕節來找我(見“耶誕假期”),神采奕奕,V不斷地:「你姊姊看起來真不錯(she looks great)!」沒有人會相信她是病人吧?

611C5AD8-B518-4748-8E2C-9B2F8BEEDCA9_1_105_c.jpeg

B3B4896E-6749-4382-8B7B-D76250AA1B90_1_105_c.jpeg

 

身體裡有癌細胞,總是讓人無法心安,就算暫時控制,也擔心復發,真是長期抗戰。然而瓊華只是積極地做該做的事,對病況有問題,就在群組裡發問,或是找醫生商量。閒暇時候,她專心做讓自己快樂的事。就在六月她剛接到壞消息,卻在不久就寄來她做給我的皮夾,搭配之前做給我揹的皮包。照理應該是我給她個什麼愛心禮物,但是我們的關係一向是她照顧我,就算生病了也不例外。

44CD7EB1-380E-4BB5-83BB-215500F83CF7_1_105_c.jpeg

我揹著這麼高雅的皮包出門,看到的人都驚艷不已,紛紛問姊姊有沒有開店,其實她職業上日理萬機,沒有想要賣,縫紉讓她舒壓罷了。等皮包做差不多了,她又開始做迷你的小東西,耐心地黏貼,專心做出美麗精巧的擺飾品。她也買了一本漂亮的筆記本,將一些心情寫出來,當成宣洩的工具。我想這也是瓊華過人一等的性情,將病當成project來對付,而閒暇時候也會找喜歡的事情來做,讓腦子放空,才不會鑽入黑暗的洞穴無法出來。

 

Picture1.png

(瓊華做的迷你小屋的音樂盒,每樣東西都是一點一點黏貼出來的)

 

雖然瓊華得病,得慶幸的是,發現的過程都是預防性掃描中發現的,而不是有症狀。我常想,現在並不表示我們比她健康,我們也許身體裡有相同的警訊,只是沒有察覺罷了。瓊華幸運地經由乳房超音波,找到尚未擴散的小腫瘤,而肺癌更是無意中發現的,正好可以及早治療,目前吃了標靶的藥,病情也有進步。因為她細心經營,副作用也比較好控制。她最近更開心地,以前在群組裡只有發問,現在因為自己找了很多資料,又有親身經驗,也可以在群組裡貢獻。有兩位台灣去美國的病友,私下聯絡瓊華,用中文請教她一些問題,能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同,讓她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最佩服的是瓊華從得病到今,理智的個性絲毫未變。她將病當作一個專題,好好研究實行,將身體的痛楚當成一個挑戰來試圖克服。她不會怨聲載道或自我憐憫,即使身體不舒服,都只是告訴我們有這回事,敘述自己如何面對、處理,不會讓家人擔心。人生路上,瓊華一直走在我的前方當榜樣,這次她生病,一樣地做了很了不起的示範。我真是幸運,有Super Sister用她的智慧教我們,面對難題時如何勇敢地克服。

 

不知不覺地,瓊華得知癌症也將近一年了。這真是心情起伏、身體也受了許多苦的一年啊。然而因為得知身體裡的危機,瓊華也藉機改變生活型態,又積極地服藥征服癌細胞。這未始不是一個生命中的轉機呢?她的病也讓我們全家更加親密,她在群組當中報告健康檢情形,我們也不斷地為她加油。相信她感受得到,家人是她永遠的後盾,能做的我們都會盡力幫忙。與其這是個令人傷心沮喪的一年,不如想成是一種重生。她如此周全地過著健康的生活型態,也許恢復後身體會比得病之前更好呢!我是這麼樂觀地期待著的。

 

祝福親愛的瓊華,繼續迎接更加健康的人生。我們都會不斷地為你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