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人總會開玩笑地說,我們東方人怎麼看都長一個樣子。我總會反駁說,你們西方人才是一個樣呢!後來才發現,也許只有我才是特例。
我實在很不會認臉孔。初到研究所,認識一位實驗室的美國男生R,一日在系館走廊見到R,高興的和他打招呼,沒想到那人疑惑的說,我又不是R。後來才發現,人家連頭髮顏色都不一樣,只因身高相仿,我就能認錯人,還真厲害。
 
如果只是如此也就算了,但是出去開會時,認人的低智商難免傷及我的reputation。這次去杭州開會,聽到一個好的演講,我拼命的記演講者的特徵,可是他一下台,我在身穿西裝的眾參與者中,一下就找不到他了。後來硬著頭皮找到一個長得蠻像的人,那位教授很高興的掏出他的paper給我,低頭一看就暗叫苦,果然認錯人了。他興致勃勃地和我討論他的研究內容,偏偏都是我不感興趣的,只好找個藉口開溜。
 
下一次我想和演講者討論,他下台後我不敢讓他離開我的視線,會議結束後趕忙往前與他討論問題,還交換名片。幾天後我在會議的餐廳裏,與幾個日本人同桌,我們就自我介紹,我還多嘴問人家在做哪方面的研究,問到一人,他說了研究的領域,我才在想著這個題目好熟悉呀,那人就瞪大眼睛說:「我們談過,記得嗎?」原來他就是我前幾天去找人家討論的教授。我的臉一下漲紅,真是不好意思呀。
 
回來後一口氣租了好多中文的文藝片來看,這個禮拜看了「生日快樂」。這種淡淡的愛情文藝片很合我的口味,一口氣看了兩次,還去網上收集一些資訊,這才把一些第一次沒看懂的地方搞清楚。例如最前面,我沒看懂為何小米掛了電話就跑走,是故意要小南找不到她嗎?那為什麼回來後接電話又很難過的樣子?後來弄清楚了,不免有些懷疑,是不是我的腦子裡有一部分有缺陷,為何一些很清楚明白的情節,我全看不懂?
 
小米從日本回來以後,一次去找小南,聽大廈的守衛說小南與一位女士已經上樓了,小米失望地離去。後來小南送女客人下樓,兩人臉色凝重,我以為他為了小米和女朋友分手,因此臉上表情悲喜交加。第二次看時,才發現那位女客人是小南的姊姊。昨天陪姊姊看第三次,到了女客那一段,我問姊姊看得出那是誰嗎?她不假思索地說:「那是小南姊姊呀。嗯,他們不知說了什麼」我暗暗嘆了一口氣,看得懂的人的思維就是朝著正確的方向去,只有我才會糊裡糊塗地,完全往錯誤的方向走還渾然不覺。
 
[不欲知道「生日快樂」結局的人,請勿往下閱讀。]
 
寫到這裡,不免想寫寫看戲的一點想法。我思索著小南得病卻對小米謊稱即將結婚,自此避不見面的理由。想來是他為小米未來的人生著想,如果告訴她,與她只是朋友,也許她會死心,與別人交往,不會守著即將死去的他。可是,如果我是小米,我寧願小南大聲的說出心裏的愛意,即使兩人無法長相廝守也心甘情願。為什麼要說謊話傷害彼此的心?不過,如果由我來編劇,看完的人可能無法感受到悠遠含蓄的哀傷吧?
 
又,劉若英清秀但不艷麗的臉,我很喜歡,就像以前也很喜歡金素梅的感覺。古天樂(這個「樂」怎麼唸?)好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