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的,這個部落格也開了兩年了。沒想到一個禮拜一兩篇的,也讓我撐到現在,沒有因為話說不下去而關版大吉。
因為欠某人稿債,本來正在寫Phil Mickelson帶給我的許多記憶,結果冒出Brett Favre重出江湖一事,跟V說,這下得停寫Mickelson一文,改寫FavreV調侃的說反話:「對喔,你的讀者一定很在乎Mickelson的文章拖延了,這個Favre的大消息,他們更一定迫不及待的想讀。」
 
說的也是。我的「球迷手記」,總是最沒有共鳴的一欄,偏偏我不寫不痛快。畢竟這幾項運動在我的生命中都佔過很重要的地位,縱然沒有人愛看,也不減我愛寫的意願。
 
愈來愈覺得,寫網誌真的是為自己寫。決定題目時,我完全沒想過讀者是否會喜歡,這也是為什麼我推出了幾乎只有自己愛看的「球迷手記」一欄。有時隨手寫的東西居然引起許多迴響,非常驚訝;但有更多的時候,寫靠我的心很近的故事,卻換來一片靜寂。其實這樣的反應,我很能了解,太personal的文章,看的人或是因為沒有同樣的背景,或是不知如何留言,因此看完就靜靜離去。
 
前一陣子不厭其煩的寫了上海灘的劇情,後來我重看粵語版,粵語版從二十五及剪成十八集,剪得太多,我又自己作了筆記,紀錄剪掉的情節。因為一直在想劇情,就把記「上海灘」的網誌拿來重看,居然也讀得津津有味,看來自己寫的,與自己最能有共鳴吧。更加慶幸當初順著自己的意思鉅細靡遺的寫下感想,日後才有機會複習。其它勤紀錄的網誌,也成為留下回憶的一種方式,才短短兩年,已經有很多記事已不復記憶,甚至重唸的時候有些陌生,因此更加慶幸當時有記下那些故事。
 
說到網路保存的記憶,尤以今年新出日記一欄收穫為多。這裏的文章通常都很短,只是一些思緒的補捉,或是日常生活中令我感動的瞬間。網誌放在這裏,沒有寫作的負擔,但也不必有草率寫作的罪惡感。來這裡的人比網誌區少得很多,事實上也應該這樣,畢竟文章的可看性有別(這不是說網誌區的文章可看性就多高啦)。這個日記區,不知不覺的成了我的心情畫板,隨我恣意揮灑。
 
當然,部落格與私人日記最大的不同,是讀者的迴響。如果說把網誌貼出去後,完全不期待回應,是騙人的。我最喜歡e-mail捎來網友留言的通知,先看是誰來留,再來才看留言。其實,常來留言的網友,就算不看名字,光看語調也能猜出是誰。每人關心的話題不同,語調或俏皮或真摯或調侃,有時候我讀了露出會心的一笑,有時候感動的熱淚盈眶,更多的時候,則是為了幽默的話語而對著電腦哈哈大笑。很多時候,留言中的對話,比網誌本身更吸引人,例如最近的「淡水河畔」,我們從淡水聊到燒酒螺,然後是翅膀硬了要不要飛,又從滑冰的基本動作到父親對兒子的期盼與深情,我們都聊得津津有味。
 
我覺得部落格的留言很像以前朋友之間留紙條,短短的紙條上留的話不多,但是字字真摯動人,不同的是,現在的紙條展示給大家看,像與所有的人談天,大家隨著變換的話題發表自己的意見,這個留言版,對我而言珍貴無比。
 
最後,我想談一談這個部落格的名字。「小城故事」其實是相當粗糙的產物。當初註冊部落格,就得馬上取名字,完全沒有思考的時間。本來以為主要會寫我們一家三口在這個西部小城發生的故事,才取名為「小城故事」。後來我真的寫了一篇又一篇的故事,內容卻包含了所有讓我歡喜憂傷現在過去自己別人的故事,倒是超出了小城故事的範圍。最近常想要不要改名字,可惜,我向來不太會設標題。記得以前作文課的時候,老師都會教我們,寫文章要先想題目,題目取好了再寫大綱,最後才照著大綱寫一個一個段落。偏偏我總是反其道而行,先把文章寫好了,再依每一段的內容擬「假大綱」,最後才隨便取一個題目。這樣的人,自然不會取部落格的名字。
不過,最近我倒是常想著Outlet一字。因為這個部落格像是我心情的出口:日常生活的感想、花草樹木的觀察、以及一些目前或往事中鮮明的人物,都不自覺的流出來。我這個人有時候想太多,這些感想需要找一個發洩的處所,就像是洩洪的水流得找一個出口(outlet),才不會氾濫成災。不過,Outlet這字似乎也不怎麼高明,另外,想來你們也習慣舊名,我想就算了,小城就小城吧。
 
去年的秋天,我一個人在加拿大,過了一個寂寥的中秋節,上床前隨便貼了一篇中秋月。沒想到Arkun的中秋也過得不太開心,善解人意的雲小小安慰我們:「今年的月亮27日最圓,所以我們還是可以相約千里共嬋娟喔∼∼」。看了她的話,精神一振,寫了以下的留言:
 
27日的月亮真的更圓嗎?
好好好,我來規定了喔:
趕得上看這篇留言的人
無論處於哪個時區
請在27日晚上出去抬頭看一下月亮
然後在心裏想一下我們這些在小城裏認識的彼此
這樣我們就算是共同賞過月了喔!
希望Arkun那時的頭痛也過去了
我們再補過一次稍微開心點的中秋"
 
發出去的時候還有點擔心,不知道大家是否都看得到。沒想到,27日後,Arkun,雲小小,還有Annie,都自動來報告賞月的結果。感動萬分的我,忍不住寫了以下的感想:
 
"我抬頭看著厚厚的雲層,知道今年最圓的月亮就躲在後方
想到不同時區的你們都乖乖的試著陪我賞月
心裏就又溫暖又感動
那又何必計較有沒有看到月亮呢!"

Annie寫的更好:
 
"在妳的號召之下 似乎大家都很認真做功課哩
雖然無法見面  但在"小城"大夥兒都團聚在一起
那種感覺很讚  很溫暖"
 
或許,用小城當名字也不錯。這個部落格,將一些識與不識的人拉在一起,不知不覺地成了好朋友相聚之處。我們在這個虛擬的小城,不斷地交換一些歡喜或悲傷的心事。每次當我把網誌貼出去,總有一些人在不同的時區裏,連到我的小城來,或是微笑或是蹙眉還是哈哈大笑,有人選擇在我的留言板上記下當時的思緒,也有人只是默默地離開。能夠與一群有趣的朋友,如此在虛擬的時空交會,是很幸福的事。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