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state sale的過程中,我也留下了一些對我有意義的東西。

 

我最想要的就是婆婆廚房的四個大至小的碗,英文是mixing bowl,是準備菜餚的工具。這種碗我自己也有,通常是不鏽鋼,不然就是透明玻璃做的(像是Pyrex這種東西),也都是有大中小的分別。但是婆婆的這四個碗別有特色,不同的顏色也容易分辨,二十年多年來,每次在婆家做飯都是用這些碗來準備菜餚,無論是混拌絞肉,或是裝切好的菜,都很順手,我特別喜歡碗沈穩的重量,一手扶、一手攪,碗不會滑動,感覺特別放心 。這些碗應該是婆婆成家就開始用了吧,因此也有六、七十年的歷史了,屬於這個家的年代結束了,我將這四個碗帶回家,繼續陪我的廚房人生。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c9.jpg

(其中三個碗長這樣。這些碗很重,也怕摔破,我的隨身行李放不下全部四個,因此最大的黃色碗暫時還留著,下次再拿)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d7.jpg

(帶回來以後第一次拿來做絞肉,真好用啊)

 

另外是其貌不揚的湯匙架,公婆放在爐台旁邊,泡咖啡要加糖或是奶精,攪拌了之後就可以將湯匙擱在上面,才不會把爐台弄髒。我每次在婆家炒菜,也會把用來加調味料的湯匙跨在上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61.jpg

(湯匙架長這麼醜,但因為我經年累月地在婆家看著,就是倍感親切)

 

因為對這個小東西有感情,我見拍賣的時候還擺在那裡,忍不住就拿起來給妯娌們看,羞赧地:「這個給我可以嗎?」她們忍俊不禁,揮手說:「拿去!拿去!」我帶回家,放到微波爐下方,這樣子熱菜的時候,剛好可以把攪拌的湯匙放上面。我也將婆婆自己做的圍裙拿走,以後穿著也能想念婆婆教我煮家傳料理的慧心。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eb.jpg

(帶回家放這裡)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f3.jpg

 

(擺上湯匙囉)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1bfa.jpg

2016年的聖誕節在婆家烤牛排,就是穿這件婆婆的圍裙)

 

拍賣的時候,我也在找一個花瓶。結婚的時候,爸媽和公婆雖然素未謀面,仍然依照禮俗互相送禮。我記得爸媽特地挑了一個很有特色的花瓶送公婆,因此想趁這次機會將這個花瓶帶回家。但是前兩天因為很忙也沒有顧著找,而且我也忘了花瓶長什麼樣,沒想到在某一個空檔,不經意之間,目光一落到這個花瓶上我就想起來了,當初爸媽精心挑選送這個給親家,果然氣質非凡,幸好在還未賣掉之前先攔截成功。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70.jpg

(右後方的就是台灣來的花瓶)

 

因此我拿的公婆遺物,包括四個碗、一個破爛的湯匙架、V的爺爺的古董級三架(見下圖),台灣的花瓶、還有婆婆的圍裙。有沒有價,是心裡的衡量,跟物質本身無關。這也讓我想起,跟V訂婚前,婆婆拿出一個盒子,裡面都是她的阿姨們去世以後留下來的鑽戒,她叫我選一個喜歡的鑽石鑲起來,當成我的訂婚戒。我們將這個盒子捧到珠寶店,審視裡面的鑽石,珠寶商:「你一定是選最大的那顆吧?」我覺得這個理論很不可思議,我的手指很細,配一顆太大的鑽石不是很奇怪嗎?最後選了一顆配合我的手指大小的,到今天都還很喜歡。所以婆家的家,這顆鑽石也算其中之一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ed.jpg

(這個三架是V的爺爺傳下來的,也是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吧?它十分沈重,構架精細,我來婆家都是用這個三架照全家福的。)

 

那麼V想留的父母遺物是什麼呢?

 

他第一個想要的就是他爺爺之前葬儀社的禮拜堂中放的長凳(pew)。他八的時候就開始在葬儀社幫忙,還正式領薪水,第一份工作是打掃前門的地面,還有擦拭禮拜堂裡一張張的長凳,因此對這些長凳特別有感情。他爺爺有三個兒子,沒有人接手這個葬儀社,營業結束的時候,身為長子的公公留下了一個長凳,作為紀念。現在V又要千里迢迢地運回小城,這麼大的家具要放哪裡還不知道,到時候再吧。

 

爺爺還有好幾張embalming 的證書,當時入土之前,都要為死者防腐,合格的人才能做,不同的行政區有不同的條件,因此他的證書有好幾張,以前是掛在他的辦公室裡,他去世了以後,就掛在公公家的牆壁上。V 因為長大過程都在葬儀社幫忙,有感情因素,所以也要將這些證書繼續保留,於是他將這些證書從相框中拆下來,細心地包裝好才能運回我們家。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ab.jpg

 

以前進入臥房的牆壁上都掛滿了家人的照片,因為拍賣的關係,全部卸下來放在子裡,才不會被陌生人看到。拍賣結束後這天,我跟V將這些照片拿出來,將相片拿出相框,剛好兄妹們都到齊了,一一問誰要的照片就拿去,不想留的拿去銷毀。V細心地將裱裝細緻的照片一一拿出來,還把玻璃和框架分開,這樣才好回收,幾個鐘頭之後,終於將這些年代久遠的照片都處理妥當。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ac.jpg

(這麼多照片,左下角放地上的是V小時候的照片,很可愛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b2.jpg

(後方是爺爺的肖像)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b3.jpg

V拿在手中的是婆婆的新娘照)

 

其他的女生也沒有閒著,她們在廚房把一些還沒有時間處理的抽屜一一打開處理,一些沒賣掉的廚房用具也分箱放好,準備捐掉,又忙了一整天。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af.jpg

 

到了傍晚,大夥也累了,準備收攤回家。我提議臨走前再照張合照吧,尤其兄妹們自從公公離世就沒有再團聚過,也是難得。

 

走到前門,高原的陽光熱情地照著,我比著前院:「 有一次聖誕節我們在這裏照過全家福,Oreo還躺在前面,記得嗎?我們就用同樣的背景照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1217.jpg

(這張2015年的照片就是我在想的)

 

我們用仙人掌的背景照相後,又轉到以老家做背景,每次都是連續三張,最後一張總是比較輕鬆的照片。當我跑到相機背後去檢照出的結果,腦中忽然想到,這也許是我最後一次來這裡,也有可能是兄妹們最後一次在這個房子相聚了。這個念頭衝到腦裡,我的眼眶就不爭氣地濕了,再一瞬間眼淚都快奪眶而出,只好趕快誇張地,剛剛才假裝很累,這次的第三張要很興奮喔!笑嘻嘻地講完,也強將感傷的情緒壓下去,於是我們留下了笑容滿滿的最後留影。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b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c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c5.jpg

 

那晚我們兄妹妯娌五人去吃晚餐,慶祝任務完成。談笑用餐之間,我的腦裡仍然迴轉著幾個念頭,不假思索,就趁著席間的空檔將想法出來了。

 

我誠懇地對著派蒂和丹妮絲:「謝謝你們倆多月的奔勞,才讓這個拍賣順利完成。沒想到的是,除了將爸媽的遺物出清,還有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顧客們都對房子和收藏都讚賞有加,他們對這個房子主人好奇,也讓我們有機會解釋爸媽的生平。這個屋子路線流暢,正好符合他們好客的性格,而那些精緻的收藏,也是爸爸多年來旅行的結果。」

 

「過去這幾年來,我們對爸媽的印象都停留在他們生命的最後階段,孱弱的身體,和身不由己的無奈。然而在這個拍賣的過程,他倆的另一個形象又復活了。他們是一對善良好客的夫婦,愛好藝術,這個美麗又實用的房子裡,充滿著他們對生命的熱情。這樣的回憶,才是最真實的。雖然我不認識年輕時代的爸媽,但是藉著與客人的對話,他們似乎在我心中又活過一次,這真是這次拍賣給我的最好禮物了。」

 

下午在照相機後方強忍的眼淚,此時再也無法控制地傾瀉而出,圍桌坐著的兄妹們也都紛紛拭淚,然而下一秒大家開始述成長過程與爸媽有關的趣事,又破涕為笑了。

 

清理先人的遺物,現在都有公司包辦 。這樣的情形普遍到我們拍賣的時候,進來的客人見我們穿制服,都先問你們是什麼公司的?知道我們是家人還都很驚訝。讓公司包辦,雖然他們會收成,但是省下的工夫不知凡幾。派蒂和丹妮絲會如此不惜辛勞地親自做這件事,不是為了多賺錢,而是覺得自己有義務,在整理的過程中,也溫習了每一件東西對自己的意義。我雖然沒有親眼見到她們忙碌的過程,但是看到V輕輕地將爺爺的證書包裝,或是將母親的結婚照溫柔細心地拆下來,都感受到這份對父母的愛和責任感,實在無關金錢,只是成全自己的癡心罷了。

 

我想到公公和婆婆失去行動力後,派蒂和丹妮絲這一對伴侶,全心照顧,直到他們離世那一刻。而他們走後,這兩人還繼續忙碌著,一定要將所有東西親手整理完畢才算了結。剩下的事物可能還是要成批給專人賣才行,但是起碼她們覺得每件東西都有經手過,如此公婆一生也不枉然。

 

第二天我跟V飛回小城,留在公婆家的大件事物,還要過一陣子才會運到我們家。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經過一代代的撫摸與溫存,會繼續在我們家開始新的故事。留下來的不多,但是公婆的愛,將永遠在我們心中。

 

僅以這篇文章,獻給我敬愛的公公和婆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e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