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5fa.jpg

 

19932018年,這二十六年來,除了一年剛生完孩子缺席,每年都會回婆家過耶誕節。雖然與家人聚會是件溫馨的事,但是過節旅行畢竟是蠻緊張的事,一年的工作好不容易告一段落,馬上又要整理行李飛行,到了婆家也不是閒閒廢著,得張羅大家的吃食,過完節又風塵僕僕地回家。後來才想到將聖誕節和新年之間也請假,如此,回到家才能稍事休息。2018年一口氣請假到新年後,是最休息養生的一次(見「養息的年假」)。

 

因為總是回婆家過年,都是隨著他們的傳統過,家裡擺棵聖誕樹,外面掛個燈,也就了事了。一直到2019年公公過世,沒有回婆家的必要,我們才開始省思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節日。

 

V,過節就是要吃一些烘培的點心。

 

以前婆婆健康的時候,很早就開始烤蛋糕和餅乾,因為家人愛吃的東西不一樣,她要讓每個人都享受自己喜歡的點心,因此烤的種類特別多。後來她體力衰弱,得仰賴丹妮絲來做,她要上班,不像婆婆可以一整天待在廚房,只能選幾樣做,即使如此,也要花好幾個週末來完成,幾乎十二月初就開始烤,然後放到冰庫涷著,等我們到了才解凍來吃。 後來她實在太忙了,只能做大家愛吃的蘋果蛋糕,其他的就愛莫能助了。

 

因此我們第一年在家過節,就先挑自己最喜歡的過節食品來做(見「新開始」)。今年V更是卯起來想做更多的烘培,不僅可以自己吃,也可以送給妹妹們。Nut & Bolts這個cereal和堅果的零食是一定要做的。他又認真地想著有什麼其他不同的餅乾可以做,最後選擇了我很喜歡的燕麥餅乾,還有他十分想念的apricot(杏) cookies

 

多年前,大妹凱西將媽媽的食譜都打字整理,又請教媽媽份量究竟如何,做出一本食譜的冊子,這也成為我們想念媽媽味道的依據。V把食譜找出來,列好單子去購齊材料,趁晚上或週末就開始烘培。

 

他把需要的材料都先放到桌子上,取拿比較方便,錫盒是拿來郵寄的,才不會把餅乾壓壞。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600.jpg

(剛開始的材料更多,我是等到消耗了一些才想到要照相的)

 

這些食物都得一盤盤地烤,做出來的先寄出去,然後再烤些自己吃。

 

這是Nuts & Bolts,後面是婆婆的食譜。

mPLrHSFuT4+Z0aPzkQaYNA_thumb_145f9.jpg

 

以下是做燕麥餅乾,那個咖啡色的大碗是V的奶奶以前用來做麵包的,因為很深,所以用攪拌器不會噴出來,是很好的攪拌碗(mixing bow),這個碗也是在整理公婆遺物時運回來的。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606.jpg

TJFVGaKWRtWgFl4dnYyA8g_thumb_14609.jpg

 

燕麥餅乾的成品: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5e9.jpg

 

以下是杏餅的照片:

SZDt7QU6QJ2jK8VVHP3TEw_thumb_1461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61b.jpg

 

V做完以後拿了第一片吃,細細咀嚼後,:「,這就是我記憶中的味道。」濃郁的奶油和水果的香甜,混合成想念的媽媽的滋味,他露出了滿足的笑容。

 

V忙了幾個晚上和這個週末,下禮拜就可以將這些餅乾寄給妹妹們,我猜這以後也會變成他過節必做的事吧?也許每年會做點不一樣的餅乾,喚醒兒時的記憶,讓媽媽的味道帶來幸福的滋味。

 

看著V這麼辛勤地在廚房忙著,我忍不住跟懺悔一些舊時的心情。

 

 這麼多年來,每年過節回去探訪V的家人,有時讓我感到焦慮。其他人也許因為家人就在附近,拜訪很容易,不然就是因為自己成家後,成員眾多,變成祖父母來家裡過節。但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孩子,買飛機票不是負擔,再者後期公婆行動不便,他們旅遊太辛苦了,自然是應該我們回家。於是每一年我工作到最後一天,第二天再跟著人潮回去過節,在婆家盡到媳婦的責任,從採買到做聖誕大餐不遺餘力,過節對我而言沒有休息的意味。只有在硬要自己家裡放一棵聖誕樹中(見「我要一棵聖誕樹」),隱隱地露出希望有自己過節儀式的心情。

 

這麼多年過去,現在終於不用跟著人潮旅行,能趁著過節在家好好休息。然而回首,我十分慶幸每年都有回家過年。其實公婆很客氣,如果我們表明不回家過年,他們對不會有意見。只是女兒現在離家了,我才了解到,她若是願意回家過年,對父母是多麼大的安慰。尤其當初我們回家也代表著遠方的祖父母能見到孫女,這樣的意義又極大無比 。幸好我沒有因為自私,剝奪了全家過節團圓的機會。雖然我們旅行辛苦,但是造就了以柔成長過程中總是跟Papagrandma,還有姑姑們一起過節的記憶,參與了家族的傳統,這些都是她一輩子的財,比我們小家庭孤孤單單地在家過節不知好幾百倍。

 

現在我們有機會創造自己過節的傳統,然而V念茲在茲的還是媽媽的味道,所以我們過節的方式應該還是像在婆家一樣吧?只是換了一個廚房,也傳了一代。以前我不了解,其實過節就是要跟家人相聚才有味道,任何小小的努力都是得的。因為許多年過去,我們不會想到某年耍廢有多麼滿足,而是年年相聚時光的歡笑,將在記憶中閃閃發亮。公婆已然遠行,而我們過節的方式,總還是會有他們的回憶相伴。

 

延伸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