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我跟V認識26年,當時我寫了四篇網誌紀念我們從結識、墜入情網、師生戀、一直到結婚生子的過程(見“延伸讀”)。不知不覺地,“26”這個數字又降臨了,因為今年是我們結婚二十六週年。

 

去年的二十五週年紀念,本來是要去義大利的佛羅倫斯慶祝的,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取消。到了今年,還未完全解封,也無法如何慶祝。不過我們倒是做了一件很實際的事。

 

以柔三的時候,我跟V因為要丟下她去旅行,因此先去律師那裡立了遺囑,委託人也都選好,幫忙管理財,在以柔成年之前可以當她的監護人(見“一百的承諾”)。世事難料,當初為我們立遺囑、與我年紀相當的律師,卻在幾年前去世,她的客都直接移交給當初與她分用同一間辦公廳的律師。這麼多年了,法律也有些不同,加上以柔也已成年,我們想將遺囑更新一下,順便也認識一下這位新律師。

 

這段過程,我們又將舊版本拿出來重新複習。當初被問的一些會讓我覺得錯愕的問題,例如死後處理的一些程序,現在能坦然回答。可能是經過月的洗禮,更加明白攜手同行的日子終有結束的一天,珍惜並享受這段路,也不要給後代留下太大的負擔,這樣就是了。

 

也在這個時候,傳出了Bill Gates和他太太Melinda Gates離婚的消息,讓人驚訝。那晚我跟V聊這項消息,他:「他們結婚的時間跟我們差不多呢。」,他們二十七年,只比我們多一年。

 

他們的離婚聲明有這麼一句話:「We no longer believe we can grow together as a couple (我們不再相信能以伴侶身分一同成長)。」我唸了這句,心裡震了一下。因為在婚姻中相偕成長,對我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事。

 

有些事情是彼此都喜歡的,自然會想要一起做。我們有共同的樂趣,例如一起去看棒球或高爾夫球,或是去藝術館或是音樂廳(“末代主管(終:Weeks 7-9”這篇是其中之一的例子);我們政治屬性相似,又都是傾於理性分析的個性,討論時事都很契合;我倆都是愛看書的人,雖然他愛的種類傾向於歷史、戰爭、與政治,我則喜歡唸小或人物傳記,偶爾有交集的時候常會互相推薦,對方讀了以後再一同分享心得。

 

然而也有需要獨自空間的時候。

 

疫情之前,V每個星期兩天晚上都去交響樂團練習,我和以柔就在家自己吃晚飯。他開始找老師上課,進一步練習吹喇叭,或是跟夥伴去打高爾夫球,我都樂觀其成。我常常與朋友或是同事出去散步或是吃午飯,回來津津樂道地起聊天的經過,也讓他熟悉這些人的近況。以柔成長的過程,我們每年會各自帶她回自己爸媽的家一兩個禮拜,也讓對方過點單身自由的生活。我總覺得愛情的長相廝守並不需要每時每刻都黏在一起,而是適當時期放出去單飛,充實生活層面,那麼相處的時光更有話題談了。

 

二十六年前,V是我的老師,年齡也差距了十二年,但是這麼多年來,我們已經很習慣平起平坐。只有某些時刻,會讓我想起之前他讓我心儀的原因。

 

最近我發現下午的太陽會照在書桌旁Benny的床上,狗狗被溫暖的陽光曬著,睡得很舒服,之前他是沒有這種享受機會的,這自是陽光角度隨著季節有所不同的原因。但是太陽的方向是如何隨著季節變化,我其實不清楚,於是我去找科學的百科全書老公討教。一般的人是否會不自覺地:「嗄?這不是小學生就應該會的知識嗎?你怎麼會不知道?」?但是V聽了我的問題,並不批評我,而是直接帶著我去客廳的地球儀旁邊,一手握拳當成太陽,然後將地球儀傾斜,解釋因為地球傾斜的角度而有夏暖冬涼、或是日出日落隨著季節會角度不同的現象。這是他為人師最強的地方,不是嘴巴說說罷了,而是會用道具來輔助解,如此一來,知識就更具體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ffa.jpg

 

這讓我想起,大學的時候學有機化學,爸爸晚上跑回辦公室拿模型回來給我看化學鍵有何不同,跟V拿地球儀解釋地球、太陽運行是一樣的道理。成長的過程,爸爸一直是我仰望的對象(見“永遠的情人),因此我年輕時常常偷偷想,以後一定要嫁給跟爸爸一樣的人。這麼多年後,當V把我拉到地球儀旁邊示範地球和太陽的關係,驀然想起昔時少女的秘密心願,心中莫名地溫暖起來。

 

當時與V墜入情網,是很偶然的機緣(見“二十六年(二:夏日之戀)”),以昔日的師生身分談戀愛也很複雜,當時的我不是深思熟慮的人,只是憑著一股衝動和任性,就決定跟這個人往前走下去,幸好他是這麼能跟我配合的人。

 

這些年來,他是我最好的夥伴,我想做的事,他都全力支持。我倆個性的互補成分,讓以柔有理性的爸爸和感性的媽媽給她意見,但是在愛她的角度上,父母的角色又換過來:爸爸無條件寵愛,媽媽則從實際的觀點出發。希望我倆不管是正面或反面示範,都有帶給以柔一些示。

 

二十六週年那天,疫情已經稍緩,我倆也都打完了兩輪的疫苗,因此我們決定去餐廳用餐慶祝。在那家義大利餐廳中庭坐著,聽著水聲淙淙,陣陣花香飄來,只覺月靜好。我們有幸遇到彼此,十分感恩,期待未來彼此扶持的日子,仍是一般地平安穩健。

 

DSC_0053.jpg

 

延伸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