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e5.jpg

 

我的書房兩邊都有窗,左邊望出去是青綠的後院,尤其春天時,梨花開滿一樹,雪花花的一片,燦爛而有生氣。比起來,正面看出去只是側院的圍牆,和一簇沒什麼特色的灌木,十分單調。後院的草坪上,倒是常見一些鳥雀在上面跳躍啄著土裡的東西吃,只是一有聲響就飛走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ba.jpg

 

我們中午出去散步的時候,看到一些後院掛著餵鳥的籠子,吸引一些小鳥來吃,想到我家後院那些還未看清楚就跑走的鳥兒們,不禁有些心動。

 

於是我開始蒐集一些資料,看如果要設給鳥的餵食器(bird feeder)得考慮什麼。一月的第一個長週末假,跟V去賣各種雜貨的Ace逛,買了一個鐵架,有兩個鉤子可以掛不同的feeders,買了一個吸引蜂鳥的,另一個則是給小鳥的feeders回來,設置在書桌面對的側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e4.jpg

 

沒想到設置bird feeders也需要一些實驗的精神。

 

蜂鳥的餵食器是紅色的,鮮豔的顏色這樣可以吸引他們來吃,第一天我就見到有蜂鳥來徘徊,卻不理睬我買回來的花蜜。後來從網上的留言才發現蜂鳥只喜歡吃自己做的百分之二十的糖水,我去細看花蜜的材料,裡面加了一些其他的化學劑,才不會太快壞掉,難怪蜂鳥那麼精,不要吃這種人工合成的食物。我決定自己做,裝一杯水龍頭的水,用微波爐稍稍加熱,然後倒入四分之一杯的白糖,用湯匙緩緩攪拌,就可以加入餵食器了。這個餵食器如果搖晃地太厲害會漏,所以風大的時候我還得收起來,這是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另外,糖水經過蜂鳥的用食,一個多禮拜以後會壞掉(裡面長細菌),得換新的。我放的地方沒有直接曬太陽,溫度不是很高,因此十天以,水還是很清澈,表示還能“新鮮”。

 

果然我換了自製的糖水後,蜂鳥就願意來吃了。蜂鳥是美國西岸特有鳥類,翅膀一秒鐘可以五十到六十下,因此喝糖水是不需要著地的。不過有一隻懶惰的蜂鳥居然著架子喝,然後猛推出去才飛走,很可愛。看蜂鳥真是奇特的經驗。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4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4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2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29.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17.jpg

(這是Hanna's Hummingbird,綠色的是母鳥或是未成熟的公鳥)

 

以下錄影中蜂鳥猛搧翅膀,不斷地將尖嘴次進去喝糖水,又倏地快速飛走,真是有趣。右邊的兩隻鳥倒是不理不睬,真好玩。

 

紅頭的則是公鳥,可惜沒有對到焦。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dd.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de.jpg

 

另一個餵食器剛開始遲遲沒有鳥來吃,明明見到樹叢裡都有鳥,但是不知道來啄取食物,讓「守株待鳥」的我好不心焦啊。幸好我讀到可以將鳥食灑到餵食器下方的土上,吸引鳥來,果然到甜頭的鳥兒們終於知道要仰頭看食物的來源,才站上去放心吃。因為這個餵食器只能給麻雀般大小的鳥上來站,因此來的不是sparrow就是finch,中文翻譯都是鳥雀。

 

House finch(家雀)很常來賞光,他們都是雙雙對對地來,紅頭的是公鳥,另一隻則是雌鳥。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1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7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cc.jpg

 

雄的家雀很漂亮,我照到各種不同的姿態: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1c.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8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0a.jpg

ua+7XbNQRDONdX2xOzo9Yw_thumb_1480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d7.jpg

 

這隻頭上有條紋的則是White-crowned sparrow

aKKSy4l2SnW4+O7CqFGVUQ_thumb_14813.jpg

O69EAYVXTqaRJwVNz6gnbA_thumb_14818.jpg

 

以下這隻未成年的white-crowned sparrow,這個姿態我見猶憐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31.jpg

 

這種Dark-eyed junco則是我喜歡的漂亮鳥,脖子以上漆黑像包著頭巾,胸部則是淡淡的粉色。

gfXBUfd4TDucmtcN9gVMmg_thumb_1484d.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4c.jpg

 

這種不起眼的麻雀Song sparrow的名字卻有“歌”字在,聲音很清脆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a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50.jpg

 

只餵食給小鳥,但是掉到地上的穀殼也能吸引大鳥來吃,我也因此見到兩種不同的鳥。

 

這是哀鴿(mourning dove),早上總能聽到他們奇特的三疊鳴聲,但現在才知道他們的真面目。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a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d5.jpg

 

這隻則是常見的California Scrub Jay

 

dW5SINe7Qu6vf2SPuzCldA_thumb_14834.jpg

 

將餵食器放在裡樹或是灌叢近的地方是很重要的,因為鳥的警覺性很高,有時候在樹叢裡很久了,才鼓起勇氣出來吃一下,或是站在餵食器不久,有個風吹草動,就馬上回葉子裡去了。

 

有一次我在灌叢裡見到一個膽怯的影子,久久才站上蜂鳥罐旁,這隻鵝黃色身影的鳥叫做Orange-crowned warbler(鶯),他的嘴不尖到刺進洞裡吸水,卻是從兩個塑膠片當中吸點糖水來喝,可見也是愛甜的鳥。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a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a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9b.jpg

 

請看這隻黃鳥進食的錄影:

 

之前讀到不可將蜂鳥和其他的餵食器放一起,聽蜂鳥很兇,會將其他鳥趕走,沒想到這兩種鳥居然可以各喝各的,相安無事,蜂鳥也不會去惹另一個餵食器的地盤呢。

 

3hJ9tRWdStGsiiheVD3MhQ_thumb_148d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d8.jpg

(看到兩隻鳥各佔各的地方嗎?)

 

到公敵倒是有的,那就是松鼠。本來我們是將穀粒的餵食器放在裡灌木近的地方,沒想到有天一隻松鼠居然腳踩在樹枝上,前將餵食器拉到身前,大搖大擺地將穀粒都挖進嘴裡,我們趕快將兩個餵食器對調,將放穀粒的移到裡樹叢遠的地方,這樣子松鼠就搆不到了。有一次松鼠仰頭看著餵食器,還試圖爬這個架子,幸好沒有著力點,一下子就滑下來,只好無奈地吃掉在地上的穀粒囉。

 

本來我將照片放到Google Lens找名字,後來發現一個“Merlinapp,不僅可以找鳥名,還有鳥聲可以對照,將所有見過的鳥都收集在一個名單上,可以增廣見識。我發現自從有了bird feeder,對鳥的觀察更為詳細,知道名字之後,覺得更親切了。坐在書桌前的我,在這片鳥的天地當中,見到日出而食、日落而息的大地規律,也發現雀鳥雖小,各有細緻的美麗。這個觀鳥窗,真是開了我的世界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a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