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是三天的長假,我們跑去舊金山的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玩。因為通往舊金山的一座大橋在這個週末封閉維修,我們決定把車開到半途,搭渡輪到舊金山Embarcadero 的港口,再坐Muni train到金門公園(這是只有兩三截的小火車,在市中心是行駛於地下,到了市區外圍才爬到地面上),試試不開車的旅遊方法。

從我們家出發時還是晴空萬里,沒想到往西開的途中,只見山頭瀰漫著陰沉的雲層,沒一會兒我們就置身雲霧之間,前一刻的燦爛陽光就此被遠遠地拋在身後。到了搭船的港口,一下車迎面就吹來冷咧的海風。許多遊客來舊金山,以為既然是到四季如春的加州,就只帶T恤短褲涼鞋,到達之後通常會被涼颼颼的天氣嚇壞,看到一家家店內明明是夏天卻在大賣sweatshirts(長袖的厚重T恤),這才有些明瞭上當了,只能歎口氣也加入那些冤大頭遊客的行列。舊金山鄰海,一年到頭的氣溫只在華氏六十度左右。北加州的海水非常寒冷,這裏去海邊通常只能在海邊玩玩沙,除了全身包的緊緊的surfer,及不懂得怕冷的孩子們,沒有人會跳進海裏游泳。我們住在內陸,沒有海水的調節,氣候就熱的多。不過熟知舊金山的天氣,出發前早就準備好了一件件厚厚的夾克,以柔夾克外又套上一件羽毛質料的背心,才不再叫冷。


五十分鐘的船程異常平穩,可以飽覽一座座大橋,以及岸上風光,甚至到了舊金山還能遠遠地看到壯觀的紅色金門大橋,可惜她躲在雲霧裏看的不是十分清楚。以柔和爸爸不時的跑到船外面吹冷風,再進來用冰冷的雙手冰媽媽的臉,一路上玩的很開心。我們下船後改乘火車,下車後穿過一戶戶漆著漂亮顏色的可愛住家,就到了有名的金門公園。


我們到了就先去租腳踏車,這個公園佔地一千多畝,是全美面積最大的公園,用走的實在無法盡情觀賞,何況以柔走得慢,不知何時就會開始抱怨腳痛呢?我們租了兩輛腳踏車,再加一個trailer bike,那是一輛低一點的腳踏車,只有後輪,把手前有一條長槓接到Valley腳踏車後,因此能由他拖著走。我們騎進公園裡面,迎面而來的就是一片繽紛的花海,還有一個橘紅交織的花鐘,不知為何忽然讓我想起了陽明山公園。我們在鋪滿花的草地前停下車,開始享用午餐。Valley細心地準備了用法國麵包夾的三明治,還有馬鈴薯沙拉,葡萄,紅羅蔔,他又像變魔術似的掏出一小瓶白酒,我看了不覺笑出來,Valley說舊金山的人有氣質,我們也得入境隨俗,於是我們就在百花編織成的地毯上吃將起來。啜著白酒,我閒閒的觀察四周,只看到許多家庭出遊,也都在草地上野餐;許多蹣跚學步的小小孩,在草地上興高采烈的跑著,摔跤了也不怕,美國人悠閒享受假日的態度,在這裡一覽無遺。


我們吃飽後上路,一家三口騎著腳踏車在公園中寬大的馬路上奔馳,這個馬路在週末不准汽車通行,因此我們只需要注意騎三輪車的小孩就行了。馬路兩旁都是碧綠如茵的草地,不一會兒就出現有趣的雕像或花園,我們把腳踏車往草地上放倒,就可奔去看,隨性又輕鬆。公園當中有個中間有小島的大湖,環著小島能划船。我們租了一個小船,踩著踏板船就能動,前面兩個座位有踏板,後面的座位面向後頭,給純粹欣賞景緻的人坐。Valley一上船就毫不遲疑的往後面的座位一屁股坐下來,很有禮貌的要把「船夫」的座位讓給我和以柔兩人,我說這不是開玩笑嗎?以柔的腿短根本就搆不到踏板,那豈不是要靠我一個人嗎?他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坐回船夫的位子,認命的踩起踏板來。那個踏板看起來輕鬆,其實沉重不已,尤其是我們已騎了很長的一段路,酸痛的腿踏起來更是非常吃力,不過踩了一陣子總算習慣一些。我從船上看到環湖的步道上,濃厚的綠蔭下,有父母追著孩子跑,也有老夫婦互相扶持緩緩散步,鴨子水鳥不時的在湖水上畫出一道道漣漪,我不覺開始喜歡上這靜謐的氣氛,而身體也因為騎車及踏船的關係在此時漸漸溫暖起來,呼吸著清涼的空氣覺得分外可貴。隨後看到一艘船有兩個小學年紀的女兒賣力地踏著船,後面的老爸兩腿舒服的伸直,手擱在肚子上神情輕鬆的欣賞風景,Valley看到了對我投以無辜的一眼,我笑了,好好好,等你的女兒大一點,我們再服侍你這個大老爺可以嗎?不過現在還是請再踩用力點吧!


另一個有名的景點是日本茶園(Japanese Tea Garden),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日式花園。這個由一位年少時曾在日本住過的澳洲人設計的「日本村」,有日式閣樓涼亭,翠綠的竹林,小橋流水,不時能聽到潺潺水聲,另外還有一個讓人品茶的棚子,坐在裏面輕啜綠茶,微風吹拂,細緻優雅的花園美景盡收眼底;當身著和服的麗人婀娜地到桌旁服務時,真要錯覺身在日本了。這個庭園最有名的是三四月盛開的櫻花,可惜這次無法躬逢其盛。以柔在一個小花園裏看到一些竹竿並排放倒在地上,興奮地告訴我:「媽媽你看,甘蔗耶!」原來我們曾經唸過楊喚寫的「水果們的晚會」,裡面有許多以柔不認識的台灣水果,像是龍眼,楊桃,甘蔗。她還以為這些竹竿是書裏的甘蔗呢。下次應該在夏天帶她回台灣,才能認識這些「久仰大名」的水果們。


我們整整玩了一下午,在這個幅員廣大的公園還逛不到一半,沒能騎到海邊看Cliff House,也沒有進去有名的博物館。以後來應該開車,路上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也可以把我們自己的腳踏車載在車後帶來,才不需花錢租車。寫上一篇「展翅飛翔」時感慨孩子成長的太快,不免懷念起嬰兒時期她溫暖的身子,甜蜜的氣味,還有對我們全然的依賴。但是孩子長大也有好處,我們現在像三個好朋友,可以一起蹬上腳踏車,一同分享生命帶給我們的驚喜。我多麼希望這一趟趟的全家之旅,能夠在她長大後成為美麗的回憶,以及孤獨時溫暖的動力來源。而我呢,將會永遠記得這兩個我最親愛的家人,騎著腳踏車雙雙對我微笑揮手的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