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餐篇  

        平常清晨運動的日子,總是把當天上班要穿的衣服先打包好,袋子裡面放一個bagel,等七點多運動完就直接到公司,先洗個澡,再把bagel烤一下配牛奶當早飯,等八點就可以開始工作了。  

        
        這一天上完課,老師叮嚀我們回去別忘了好好吃頓早飯。被她一提我才想起昨晚打包時忘了放
bagel,這一來非回家拿不可了。

         開回家正倒車進車庫時,只見Valley兩手各拿一個bagel,滿臉都是揶揄神情的奔到我車窗旁說:「你要這個口味的,還是那個口味的bagel?」原來他一早起來就發現我忘了帶早餐,正準備打電話到公司告訴我他可以送bagel去,見到我回來,他似乎打算把bagel從車窗遞給我,就要趕我馬上回去上班。我跟他解釋既然都回家了,還是先洗個澡再去上班吧。

         才下車,還穿著睡衣的以柔也跑到車庫來, 一把抱住我的腿。她已聽爸爸說了媽媽忘記帶早餐的糊塗事,於是小大人似地板著臉訓媽媽,但一方面又掩不住滿心的欣喜。我運動的早晨因為直接去上班,以柔都是看不到媽媽的,突然見到媽媽,心中一定有說不住的高興。尤其今天晚上媽媽要出去吃晚飯,爸爸昨天就告訴以柔今天一整天都不會看到媽媽,也難怪她意外見到我,眉目之間都是喜意。

         臨上樓前,以柔忽然叫住我:「媽媽,你是我今天的禮物。」

         她說這話時臉上笑嘻嘻的像太陽一樣。

 
晚餐篇

         當天晚上和四位同事約好去吃晚飯。在注重家庭生活的美國社會裡,晚上的應酬機會非常少,更是絕少約週末,通常如果要約出去吃飯都是吃午飯。然而前陣子工作上發生不太愉快的事,幾位同事開玩笑地說要請我去喝酒(have a drink),要喝酒那只有吃晚飯了。

         我們去吃西班牙菜,點了一瓶紅酒,濃郁的香氣裏滲雜著一絲辛辣,一盤盤的小菜(Tapas)一道一道慢慢上,大家分著吃,有別於西餐一貫各吃各的習慣。是因為昏黃的燈光下看不清彼此,還是微醺的滋味讓大家都逐漸卸下平時戴的面具?慢慢地,平常各自做實驗而不易交換的話題,逐漸出籠。這些同事的幽默及反應敏捷都屬一流,笑話一個接一個,並且越接越毒,我們一再蹦出驚人的笑聲,個個笑的眼淚流肚皮痛。

         西餐上菜本來就慢,我們又忙著說笑話,明明說要點飯後甜點,可是一再顧著說話忘了看菜單,害侍者一再撲空,等到認真看了菜單,卻只有一個人要點,不過還是要了五根湯匙。巧克力幕斯送了上來,五個人同時將湯匙伸出去,將甜點一掃而空。

         菜吃完了,錢也付了,卻並不表示就此走人。餐廳裏其他的客人都陸續離開了,我們還是繼續聊繼續瘋狂的笑,侍者也非常有風度地一再來幫我們添水,一點也沒有趕人的表示。我們每一個都是有家的人,但是沒有人表示要提早離席。我不禁佩服Valley有先見之明,他前一天似乎就很有把握我一定趕不上回家跟以柔道晚安,我當時還將信將疑,心想,六點開始吃,九點結束就夠晚了吧。沒想到所謂的晚餐聚會是如此隨性,而且在家的丈夫或妻子(我們當中只有一個男生,所以在家帶孩子的是丈夫居多)都很體貼地放我們一個晚上的假。也是有這樣的認知,我們才能泰然若定的一再聊下去。

         等走出餐廳,都已過十點半了。因為飯後還多留那麼久,喝過的兩杯紅酒的酒精早已退去,晚上的空氣非常沁涼,笑話刺激過後的頭腦異常清醒,抬頭看看天空,一輪半圓的月正清亮地掛在夜空裏,我把車窗搖下,一路吹著冷風開回家。

         回到家時Valley正坐在客廳裏看報紙,見到晚歸的妻子,笑笑地問晚餐吃的愉快嗎?我迫不及待地把最精采的笑話一骨碌地全倒出來說給他聽。因為去吃飯的同事都是他也熟悉的,所以他聽到這些寶貝同事鬧的笑話也覺得很好玩。

         熄燈上床後,躺在黑暗中,精神仍是很亢奮的我忍不住就跟他說更多的笑話,還好他的睡意還不深,聽了我的笑話又回更好笑的,我們就在黑暗中一遍一遍的大聲笑著。

         第二天拖著睡眠不足而且疲憊的身體上班,已有兩篇e-mail等在我的信箱裏,是昨天的同伴寫著的,她們回家後都不約而同地告訴老公晚餐時聽到的笑話,可是老公都不覺得有那麼好笑,最主要的是他們都以為太太喝醉了。我讀了不覺莞爾,看來昨晚回家拉著老公硬塞笑話的不止我一個呢。

 
什麼,是幸福?

        和Valley交往初期,最先教他的中文之一就是「幸福」。我不知道英文裏有哪一個詞能拿來相比的,可是這個詞又是那麼「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我也無法解釋周全。

        大學談戀愛的時候,天天見面但是回家還要寫一頁頁的信,我無法承受滿溢的感情,只能不斷地往信紙上恣意揮灑,愛情漲滿心胸的感覺,我以為就叫幸福;和Valley剛開始交往的蜜月期,我們天天在實驗室見面,回家後通電話還有說不完的情話,去餐廳吃飯時,我們雙手交織握著不願分開,當時以為那樣甜蜜的情愫,就叫幸福。

        那時不知道,再激烈的愛情,結婚之後都會轉濃為淡。朝日相處之後,聊天的內容不再是當初說不完的情話,而是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即便是俊男美女的結合,每天看到對方穿著睡衣的樣子,或是聽枕畔打呼的聲音,加上生病時的憔悴容顏,還能永遠保持完美的形象嗎?

        我想,激烈的感情在走上婚姻之路後都會趨於平淡其實是不得不然。試想,如果每天都處於激動的狀態,如何做其他生命中一樣重要的工作:例如自己的事業,還有養育孩子?

        然而,愛情化為親情就真會失去幸福的感覺嗎?

        其實不會的。

        幸福仍無所不在,只是以另一個謙卑的姿態潛伏著 
        就等我們
        在一個不經意的時刻 
        把它找出來

        幸福,是我的孩子因為早上多見我一次面,就說我是她的禮物 
        幸福,是不用擔心丈夫會等門,而能放心的和同事享受難得的聚會 
        幸福,是在深夜裏和丈夫交換笑話

         你呢?今天幸福的時刻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