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位國中同學提醒我們,X的生日到了。啊,是嗎?我們的生日都是四月,我在頭她在尾,因此我自己的生日過完了,總會買她的生日卡片,從來不會忘記。然而她去世之後,這道儀式也消失,居然忘了她的生日。

 

不過真巧,這天我剛好要去捐血,可以當成紀念她生日的一種方式呢。

 

我的捐血紀錄加入她的272次,是從2016年開始的,那時她得了乳癌,一向以來勤於捐血的習慣被迫嘎然而止,她去捐血中心跟熟識的護士們這件消息的時候,大家都哭了。於是我說,以後我捐血也把你的算在裡面吧,當作你捐血的 延伸,否則朋友是做什麼的呢?(見“272+20”)

 

寫了那篇之後,她上來留言,我們集了三百次得請客喔。可惜等我們集滿三百次,她已經過世七個月了,我只好找共同的國中同學一起去吃飯慶祝,還特地喝了一杯啤酒,紀念小小年紀就愛喝酒的她。(見“272+28”)

 

今天捐的是272+46,自從她2017年四月十五日去世,又捐了21次,她去世之後的時光(我暱稱為AX(見“AX”),就在兩個月捐一次血當中,飛快地往前滾去。

 

她去世的那年,我們剛滿五十,她的生日雖然還未到,學生們已經轟轟烈烈地到安寧病房幫她過生日了。她去世當天我寫的紀念文(見春天的孩子),結尾如此寫著:

 

“你之前有些擔心過不了五十的生日,而我卻在前幾天已經跟家人慶祝了我的生日。四月份一直屬於我們這兩個春天的孩子,我還沒回台灣之前就已經照例寫好了給你的生日卡,雖然你的生日未到,還是在第一次去醫院看你的時候,親手交給你了。畢竟這是我們之間的默契,不能中斷。從今而後,不但我捐的血算你一份, 我每年生日也會順便幫你這個春天的小孩一起慶祝。

 

。。。

 

我們笑過、哭過,你熾烈地活過,而我呢,可能繼續低調地走下去吧。只有驀然回首之際,也許會想到要在自己的生命中加入一絲絲的火花,只因為你。”

 

 

過了五十這個分水嶺之後,我的月也算是她的。我發現自己對朋友熱心許多,只要是有機會見面或是幫忙,總是義不容辭,這也是她對我的影響吧。

 

今天去捐血的時候,耳旁又響起了她調皮的聲音。記得她之前去化療, 不知不覺地發現藥劑已經打完時,居然對護士:「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比較快。」這麼一派輕鬆的講法,讓護士瞠目結舌。想到這裡我不禁笑了。

 

老友,生日快樂喔!聽捐血沒有年齡的上限,因此我會幫咱倆繼續捐血下去的,用這樣的方式,讓你不斷地活在我的心中!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fcb.jpg

2007年十月;我回台灣,紋X來看我,過程寫於“日記(二)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