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如果看到什麼有趣的文章,V都會將網址傳給我。上個禮拜五的傍晚,收到他傳來的一篇文章:「One name dominated the PGA Championship on Friday: Phil!」。還沒唸完題目之前,我想會是誰dominate the field?沒想到是我的大英雄Phil

 

認識我較深的人,或是小城的老網友們應該都知道,我是個瘋狂的球迷,而高爾夫球的Phil Mickelson及棒球投手Greg Maddux是我最最喜歡的球員,也都有機會親眼見到他們打球,在在是迷人美好的回憶(見球迷手記單元)。

 

只是月催人老,Maddux退休後進了名人堂,就沒有他的消息,只有看棒球轉播,播報員會偶爾提起他控制良好的球路,讓我想起美好的時光。Phil自從2013年拿了British Open的冠軍後,每況愈下,去年可以開始進入五十以上所屬的PGA Tour Champions,有人建議以後去屬於老人的比賽打就好,不需要再跟盛年的選手們競爭。

 

不過雖然他的成績不佳,我還是常找機會去見本尊比賽。Phil讓人喜歡的地方是他總是親切地與球迷互動,隨著他走遍球場,他對我舉大拇指(見“A day with the Lefty”),甚至擊掌(“Lefty擊掌”),都是讓我回味無窮的記憶。

 

另一個有趣的比賽是去年的“The Match”。那次Tiger Woods Phil Mickelson 兩位職業球員對決,各配一位業餘選手,球伴Peyton ManningTom Brady均是美式足球的翹楚 。這篇Washington Post的文章這麼寫著:"Mickelson’s willingness to explain and instruct the game — and his clear enthusiasm for doing so — was the highlight of the event."比賽當中他細心地跟球伴Tom Brady解釋如何從草的顏色預測球路,瞄準哪裡比較準確,而他揮出去的球果然照他講地往前滑,真是嘆為觀止。Tiger相形之下比較專注自己打的球,不像Phil是熱心的老師。那次雖然是賺取收視率而打的比賽,但也是為疫情募款,又讓我能全程看他打球,外加聽他親身解,十分享受。

 

可惜最近他打得不好,甚至沒有資格進入今年的US Open,還需要主辦單位破例發邀請單給他,許多比賽更是星期五打完就被刷下來,因此我已經很久都不看高爾夫球轉播。幸好V是看比賽不看球員,才知道這次PGA Championship他前兩天打得不錯,星期五結束與另一名球員居於第一名的位置。

 

星期六的早晨,朋友來跟我出去帶狗散步,走完在後院一起喝紅棗漿(見“新生活方式 洗碗機與豆漿機”),聊天地。忽然V了落地門探頭跟我:「我要去辦公室,已經幫你設好了錄今天的高爾夫球賽。」我這才想起Phil比賽領先的事。其實我是不抱太大希望的,因為打兩天的好球沒什麼,四天都保持水準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不過既然V一番好意,我也抱著重溫Lefty打球風姿的心情,朋友走了以後,我就將電視打開,坐下來看他打球。

 

比賽的場地在南卡羅萊納州臨海的Ocean Course,因為臨海,景色很壯觀,但是海風也很強,因此沒有好的控球技巧,很難讓球好好地落地。平常看Phil打球總是要捏一把冷汗,不知何時他就會將球打出界,然後又得使出超人的技巧將球救回草嶺上。沒想到星期六這天,尤其在前面的九個洞,他打得十分沈穩。第十洞之前,他拿了五個Birdie, 遙遙領先其他的人,可惜後面的洞不好打,他先拿了一個Bogey,然後下一個洞又直接將球打到水裡,得重新再揮桿一次,但那已經算是第三桿了,這個洞他拿了Double bogey,連續掉了三桿後,原來的遙遙領先情勢很快地被追上,幸好第三天結束的時候仍然領先一桿。

 

Phil如果贏這場Major的比賽,還有一個重大的意義,那就是下個月就五十一的他將會超越之前48的紀錄,成為贏 Majors的最老的冠軍。當V星期五遞給我那篇文章的時候,我不太願意去想這件事,但是當他打完三天還處於領先的局勢,已然是極大的可能性,端看他最後一天的表現如何。

 

我看Phil打球也二十多年了,他剛出道時,鋒芒畢露,但是自從Tiger Woods出現,很快地就被推到一旁。Tiger 28的時候已經贏了8 majors,而Phil即使贏球是家常便飯,但是始終無法拿任何一個Major的獎盃,等到他第一次得到Masters的冠軍,已經34了。這麼多年後,Tiger總共贏了15MajorsPhil則得了五項,無法與之相比。然而Tiger受傷不斷,頸子、脊椎、膝蓋,動了不知多少次的手術,他年紀輕輕但身體已經到處是補釘,更不用提今年初他開車超速出車禍,骨又裂成碎片的後果 Phil倒是長青樹一般,沒聽他有什麼受傷的問題。Tigers球技卓越,一出道已將目標放在超越Jack Nicklaus18項紀錄,他勤於操練身體,多少次靠他超人的想像力與執行力將球打/推入洞,然而他慶祝的握拳或是咆哮,具有獸性的架勢,總是讓我感覺有些不安。Phil則不同,他喜歡吃甜甜圈,像是我們周遭的平常人;擊出好球以後,會情不自禁地與球迷們擊掌,甚至被批評過如此會失去專注的能力;他走在球場上,總不忘記回應球迷給他的歡呼,無論是豎大拇指,或是輕觸帽簷,都帶給球迷很大的滿足。Phil小時候跟爸爸去打球,如果因為打不好而講髒話或是拿球桿發洩,他爸爸就直接帶他回家,球也不用打了,就是要讓他知道,球場的禮儀,甚或當個有禮貌的人都比打高爾夫球本身更重要。某次在US Open,他如果即將臨盆的太太入房,他會馬上離開比賽(見“The Lefty(上))”,某年他也取消參與一個Major,因為跟他女兒的高中畢業典禮撞期,他一直知道人生什麼最重要。

 

這樣的人,從來無法跟Tiger的光芒相比,但是現在居然能有自己締造紀錄的機會,讓我無法按捺住期待的心情。但是我也知道得冠軍不是那麼簡單,高爾夫球沒有什麼momentum可言,就算某一個洞有佳績,下一個洞如果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將剛得到的優勢取消,有時候明明第一桿的落點很好,但第二桿沒有上到果嶺,甚至有可能拿bogey

 

年輕的我常常被比賽搞得緊張兮兮,還因為太過激動而把立燈拉倒打歪,但是現在我知道結果攸關球員的情緒控制與臨場表現。Phil為了重回以前的佳績,近年來做了很多調整,包括靜坐讓自己能更專注,如此接近目標,他應該知道怎麼做。作為一個球迷,我只能全場幫他加油,如果他真的締造佳績,我也算是做了歷史的見證,與有榮焉。

 

於是那個星期天,我跟VPhil上場開始看現場轉播,結果他第一個洞打了bogey,第二名的Brooks Koepka拿下birdie,他的領先地位忽然就被Koepka拿走了。可是第二洞Kopeka失誤,情勢又扭轉過來,而從頭到尾,另一位Major的冠軍Louis Oosthuizen都在前面一隊虎視眈眈。強烈的海風呼呼地吹著,從果嶺上球桿上翻飛的旗子就看得出來。Phil比我記憶中的速度慢很多,每一次的揮或推桿都花很多時間思考,他戴著黑色的太陽眼鏡,所以看不出眼睛是闔是開,是不是試圖抽出時間深呼吸與閉眼讓自己思緒沈澱下來呢?

 

我們看著他一洞洞地打下去,領先也許拉大了,但是接著又把球打到水裡去;有時候看情勢不好,他卻又從沙坑揮桿進洞;但無論每一桿是激動或失望,他沈穩地走在球道的時候,都不忘舉大姆指與歡聲鼓勵的球迷們互動,右手舉完換左手,兩邊的球迷都顧到了。

 

他打到第十六洞之前,Oosthuizen已經追到只差兩桿,幸好Phil穩穩地拿了birdie,將比數拉到三桿,即使他第十七洞拿了bogey,還有兩桿的差距。第十八洞他打到了球迷所在的rough,但是我看他從發球台走下來,在球道上穩穩地走著,邊與球迷們示意的時候,似乎胸有成竹。果然他穩穩地將球打到果嶺上離旗子不遠處落地,就算他無法推桿兩次進洞,也還是能拿冠軍。至此他創造歷史,成為年紀最長而拿Major冠軍的人,終於成為定局。

 

一路追隨著Phil,經歷過無數次的歡喜或是失望,今年卻在無預料當中見到他再度更上冠軍寶座,實在是無限欣喜。比起年輕的時候,他臉的肌肉已然下,但是他目前的體力和身材比年輕的時候都強,擊球又遠又準,尤其海邊的強風不留情,他還能自在地控球,實在不簡單。

 

致詞的時候,他語重深長地:「這也許是我最後贏球 一次,但也有可能因為這次的發,又能再多贏幾次,但是無論如何,我希望這個結果能激勵更多的人,繼續努力打下去。」

 

年長的Phil不再是少年意氣風發,在精彩的球技或冒險的失誤當中度過。他設下目標,即使沒有人相信他也是默默求進步,終有今天的結果。當了他二十多年的死忠球迷,實在無法敘述心中的激動與欣喜。

 

第二天星期一,我趁上班之前跑去藥局買紐約時報,果然運動版首頁有他的照片。本來以為會是襯著翠綠的果嶺當背景,沒想到卻是他在第十八洞揮桿上果嶺後的照片。當時球迷們興奮地突破警衛的重圍,簇擁著他往果嶺走去,被突如其來的群眾圍繞擠壓, Phil 後來說有被嚇到(unnerving),但是他仍然面帶微笑,且不忘豎起大拇指回應球迷的歡呼。

 

雖然照片顯得很雜亂,但是也確實地顯現出Phil的為人,無論紀錄如何,他總會是球迷們最感親近的永遠的冠軍!

 

uegxLKncRjaIXz%0kfiSeA_thumb_1404c.jpg

 

延伸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