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年,偶爾會被問有無退休的打算,也許是五十幾歲退休的大有人在,因此到了這個年紀,被這樣問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有一陣子,我的標準答案是六十歲退休,原因是我跟V的年紀相差一輪,如果等到六十五歲退休,他已經七十七歲了,會不會沒有時間一起過自由自在的生活呢?我早點退休,才能同享黃金時光啊。

 

但是我又發現,其實V退休以後的日子並沒有什麼不同,他還在跟大學的教授合作,每天勤讀科學研究的文章、寫論文,也指導學生或博士後研究的學者,還是花很多精神在研究上,而且他還有管弦樂及交響樂團的練習和表演,生活仍然十分規律。如果我為了他而退休,但他還是有很多學校的事情得忙,我一個人閒在那裡做什麼?這麼一想,我還是工作到六十五歲再說吧。

 

這段時間,因為我在生物科技領域也累積了許多經驗,不時有外來的招募人員詢問其他的工作意願,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不過我即使與他們談,卻有些言不由衷,不是很積極,因為我的心似乎已往另一個方向走了。

 

這很像幾年前我隱隱地已經不太想繼續染頭髮,但是表面上又不肯承認,一再拖延的情形(見延伸閱讀的“回歸自然”)。另外,很現實的考量就是如果我未來沒有收入,我們還能有足夠的錢養老嗎?於是我與V將我們工作多年來的存款與退休金的投資、和他現在領的退休金算了一下,原來我早已不需要為了賺錢而工作。

 

這個發現讓我霎時見到新天地!

 

我在職場上仍然勝任愉快,但是自從生活中多加了合唱團和學聲樂這個新的領域,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平常我寫部落格都是趁週末寫,不過因為現在休閒的時間大多拿來練唱,很難找時間寫文章,我的網誌就變少了。書寫一直對我具有療癒的功效,這兩年比較難以此抒發心情,遂少了這個出口(outlet)。我還在幫爸爸寫回憶錄,但是因為時間不夠,最後一篇的第八篇遲遲未發表,讓我心裡不太舒坦。上班的五天全力以赴,到了週末卻覺得時間轟隆轟隆地駛過,還沒怎麼休息到,就得回去上班了。

 

如果說上班是為了成就感、發揮所能,我覺得工作二十五年也夠了,我不需要以職銜來肯定自我。倒是目前我的體能因為持續運動的關係,是最巔峰的時期,精力也旺盛,既然經濟允許,那麼未來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生命將有無限的可能性。

 

當我的心躍躍欲試之際,很巧合地,另一個機會居然從天而降。

 

我的合唱團是個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推行運作的成員都是志願不支薪的團員。Board(董事會)裡有board members(董事會員),底下有許多小組織(committees),各有負責的主任(chair)負責執行像是募款、決定組織方向等等的行動。其中一個“Strategic Planning (策略計畫) Committee”的小組主任一月時邀請我參加他們的三人小組,幫忙分析問卷結果、一同商討未來的方向。因為一個月只需要開會一個鐘頭,其他零散的任務可以找時間做,我不假思索就答應了。三月份開了一次會,我在會中提了一些意見,也自願分擔一些未來的工作。

 

四月中,團長艾莉森寫了一封email給我,說董事會需要一些支援的工作,不知道我有沒有興趣?我應允後,她和另一位團員蘿莉就在某個週末約我喝咖啡。剛開始艾莉森講地模棱兩可,但是我隱隱猜到他們想要我在董事會擔任什麼任務。那麼應該讓他們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吧。於是我就先解釋我的背景和個性。我提出了以下四點:

  1. 我是個執著的科學家,習慣以數據決定工作方向。
  2. 因為在生技業做事,我很result-oriented,也就是說如果採取的行動無法得到想要的結果,還不如不做。尤其人力不足的時候,更只能將精力放在能夠達成任務的選項。
  3. 我十分有條理。
  4. 我很負責,只要交給我做的任務,我一定會做到。

 

我之前完全沒有準備,只是剛好要跟他們說明,這四項重點就自然地冒出來,我想也是這麼多年來,對自己已有清晰的認識,能夠簡單明瞭地解釋自己的長處。

 

這麼說完後,艾莉森和蘿莉對看一眼,悄悄地點了頭,艾莉森說:「嗯,我們相信妳應該是我們想要的人選。」

 

我們這個組織下有兩個合唱團,成人合唱團是我加入的這個組織,兩年前我們又接收了一個兒童合唱團(五歲到十四歲),這個組織除了付團長和伴奏薪水,其他人都是不支薪的志願者。原來他們想請我明年起當董事會會長(president),以後領導這個組織的營運。董事長任期兩年,可以延長一年,原來蘿莉就是目前的董事長,今年六月她就已任期兩年,如果我答應當下一任的董事長,未來一年我可以跟著她學習(這個叫做president-elect吧?),等明年的夏天我就可以正式接任董事長。

 

我聽了董事長的職責,覺得都是能力所及的範圍,而且未來一年能夠跟著蘿莉學習,熟悉工作領域,上手應該沒有問題。我微笑地跟她們兩位說,我的第五項長處就是「好學生」,所以未來一年不怕沒學好。

 

至於她們為什麼會想要找我,倒是不太清楚,畢竟我連董事會的會員都不是。我這兩年在合唱團,除非出差,否則從不缺席,十分認真學習,到了要表演的時候,如果聽到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會寫信告知艾莉森,她下一次練唱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練。除此以外,我在團裡是很低調的,跟團員的互動也止於寒暄罷了。但他們也許感受到我參與的熱忱,加上三月份開的那次會,見到我思考的方式,又看我樂於分擔工作,就大膽決定邀我擔任重職了。剛好我已經在考慮停止工作,時機巧妙,就接下這個職務了。

 

不過我還不能馬上提辭呈。

 

在美國,除了薪水,另一個重要的考量是醫療保險。美國的醫療保險十分昂貴,如果有工作,公司負擔大部分的保費,員工負責的部分就便宜很多,少了公司的加持,保費是很大的負擔。如果要靠國家保險,要等到六十五歲以上才能保Medicare,我還沒有資格。幸好V服務的加州大學的福利包括退休人員和家屬的健康保險,我可以跟著保。於是我們開始著手申請保險的事宜。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五月份的時候我被裁員了。

 

這段時日,經濟不穩,以前新創公司很容易就拿到資金,現在卻十分困難,因此常常聽到裁員的消息,我的公司也不例外。這對許多年輕的同事是很大的打擊,但是於我而言,卻像是老天爺送我的禮物,可以名正言順地下台,還有資遣金可拿,更重要的是公司提供了去職後幾個月的健康保險,可以讓我安心地銜接到用加州大學提供的保險為止。

 

我覺得很奇妙,心裡開始產生去意,就被要求去當合唱團這個非營利組織的董事長,而裁員這件事,更是讓我打住這段職場人生的好機會。

 

回想這二十五年來在生技公司的工作,從一個呆板僵硬的科學家,學到如何管理人員,用鼓勵的技巧引發出他們最強的潛力;2013年的荒野之旅(見文末的“延伸閱讀”),自己一個女人跟其他的男性主管被丟到義大利的島上荒野求生,引發了很大的意志力,日後更明瞭,只要我願意,沒有做不到的事; 2018-2019這一年去舊金山任職,週間日在舊金山上班,週末回家和V及高三的以柔團聚(見延伸閱讀的“雙城記篇章”),有了與自己獨處的機會,也多加鍛鍊體力,後來外派的結果以關閉公司收場(見延伸閱讀的“末代主管”篇章),深深地考驗了我做人做事的能力;在舊金山工作的啟發,讓我2020年決定放棄小城穩定的工作,去參加新創公司(見“第二春”);兩年前加入合唱團(見“音樂人生”),開始享受工作以外的嗜好,奠定了今日為這個組織服務的機會,也是始料未及。

 

還未被裁員時,我跟爸媽討論停止工作的想法,爸爸的第一個反應是,累積了這麼多知識與能力,嘎然停止,很「無彩(bô-tshái;「可惜」的台語)」,媽媽倒是比較看得開,她說工作累了停一下也好,但也不要決然斷了以後工作的機會。而我只是對未來人生無限的可能性感到雀躍不已,我不想用「退休」兩字來描述我的決定,因為我停止的只是那份支薪的工作,並沒有從此只休息的打算,日後我只走想走的路、做甘願做的事。

 

我的兒時好友紋X(見“延伸閱讀”)在靜宜大學當教授的時候,勉勵學生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自己的光芒自己發」。我想未來的日子也就是如此了:發自己的光,讓自己和與我接觸的人都能享受到樂觀正面的光亮,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有機會也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樣也就不枉此行了。

 

最後放一張騎車時在路邊見到的九重葛,這叢亮麗的紫紅色,在陽光下綻放出對生命的熱愛,放在文末,也作為對日後生活的期許吧!

 

發自己的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ine 的頭像
    Janine

    小城故事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