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的時候貼了一張非常吸引我的黃花樹的照片,經查閱後才知道這樹叫黃金雨(Goldenrain),她留言的末尾還說「假如秋天也開出棕橘色的蒴果的話,就肯定是它,也就是台灣欒樹的親戚。」(我查了一下,台灣欒樹也有同樣的科名:Koelreuteria formosana,想來這就是Arkun說是親戚的意思。)
 
當初聽她這麼說,還有些納悶,夏日艷黃的花朵就夠美了,還有什麼蒴果可看呢?
 
6/5/2007
 
等我去了一趟北歐又回來,發現滿樹的黃色變得柔和多了,不像之前那樣亮麗搶眼。走近一看才發現開得滿滿的不是花,而是蒴果。
 
 
7/14/07


7/9/07蒴果顏色青澀,黃花尚未完全落盡
 
 
7/2/09 有些樹的蒴果則是如此漸漸轉紅,果實飽滿閃爍著光澤,在我眼中是最美的階段。
 
金雨果裏藏的寶貝
 
 
        不過是七月底,果子顏色開始變深,由濃綠的樹葉襯托著,層次的顏色甚是美麗。

7/24/07


7/24/07

7/31/07 不過一個禮拜,顏色暗更多了。
 
現在漸漸進入秋天,所有的果子幾乎都是褐色了:
 
9/14/07
 
記錄黃金雨果的過程,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我常常車開一半,見到有美麗顏色的蒴果就停車照相,以柔也不甘寂寞,隨我出來到樹下撿掉落的果子。她捧著滿滿的蒴果讓我照相時,卻發現她的手臂和裙子都爬上鮮紅色的大螞蟻,用手去拍卻反而越拍越多,我們這才發覺這些螞蟻都是從蒴果裏爬出來的,急忙把果子丟到地上,這才看到蟻爸蟻媽,還有好多好多小貝比螞蟻都陸陸續續從果子裏爬出,看來以柔誤撿他們的家呢!蹲下來想照他們列隊進行的模樣,可是動作不夠快,唯一捕到的鏡頭卻是爸媽親熱的照片。
 
 
後來檢視照片,發現在拍以柔手捧的果子時就有這種蟲開始從裂開的果子中爬出來了。
 
查了資料以後發現這是red-shouldered bug,也叫金雨樹蟲,最喜歡吃金雨樹的樹葉或種子,因此蒴果就理所當然的成了他們的家了。
 
春天時見到熱力四放的金雨花,就已非常心滿意足,沒想到這些顏色多變的蒴果,又帶給我更多的驚喜,看著樹隨著季節變化,每日有不同的風貌,不覺讚嘆自然的神奇。如今秋季已至,金雨樹果的褐色愈見深濃,果子也有收縮的跡象,又帶來曲終人將散的悵然心情。
 
最近從Arkun的網站上聽說了台灣欒樹開花的消息,原來我這裏的樹已近黃昏,而故鄉的樹才開始綻放風采呢!這幾日湊巧在Anion那裡見到她爲台灣欒樹照的相片,深覺蒴果的顏色還是台灣欒樹比較漂亮,相形之下,黃金雨果成熟後的棕褐色稍顯單調。然而只因他們陪我度過一個燦亮的夏天,對我而言又有不同的意義。不過看到台灣欒樹美麗的照片,又作起夢來,不知此趟返鄉之行,是否能見到那些美麗的紅蒴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