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超市買菜的時候,看到好多大南瓜,這才驚覺已經十月了,月底就是萬聖節呢。也在這個同時, 天氣中開始有涼意,晚上睡覺也得多添一層被子,秋天真的已經到了呢。雖然秋天是蕭條的開始,但是過去的一年半,世界被冠狀病毒摧殘,到了今年的秋天,才開始有復甦的感覺。

 

本來夏天的時候,許多人都開始安排旅遊計畫,我們公司宣布,已注射疫苗的人不需要戴口罩,沒想到過不多久,因為Delta的變種出現,又倒退一步,只要在室,口罩都得乖乖戴上。幸好經過這步的防範,似乎又能大致正常地生活了。

 

音樂

 

只有V還是懷抱著忐忑的心情,因為秋天對他最大的意義,就是希望能回去交響樂團演奏(關於V與交響樂團的因緣,請見文末的「延伸讀」)。自從去年三月之後,V就再也沒有回去練習過,加上去年秋天準備網課,連跟老師上的小喇叭課也停了。直到今年的年初,開始用視訊跟小喇叭的老師每星期上課。只是交響樂團到底能不能恢復練習,還是不定數。大學的規定是全部的課程都要恢復在教室上,即使要求教職員工及學生都要打疫苗,來學校的人,還得每兩個禮拜測冠狀病毒,除此以外,所有人在室都要全程戴口罩,真是嚴加防範。弦樂的部門可以戴口罩拉,管樂得吹奏,怎麼戴口罩呢?因此悲觀的V一直不敢相信能回去演奏。即使如此,他仍然勤奮地準備入團的面試(audition),每禮拜跟老師切磋,每次練習多至兩個鐘頭,真是令人感動。

 

後來V去參加面試,被要求在口罩上嘴巴的部位剪一個洞,喇叭的口插進去吹,連喇叭頭也要戴口罩,避免口沫從那一端噴出去,為了交響樂團人員的健康,真是饒費心思。V從來沒有戴口罩吹喇叭,不太習慣,幸好順利通過面試,第二天就去跟團練習了。他也決定加入管樂團,因此每星期各兩天與每一個樂團練習,加上小喇叭的老師也改成在學校的教室裡當面授課,音樂生活終於又回到原來的軌道。他後來也買了好幾個開口的布口罩和喇叭罩,用完隨時洗,比較節省資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26.jpg

(昨天第一次交響樂團表演,趕快幫他照個相。自己和喇叭都要戴口罩的裝扮,也是這段時間的代表吧?)

 

棒球季

 

秋天也是棒球賽成熟的季節。去年的整個球季都不准觀眾進場,擺了許多紙板人加油。今年秋天剛開始還是沒有怎麼開放,後來人們開始注射疫苗,終於逐漸准許觀眾進場,剛開始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的限制,我們六月中與朋友一起去看球賽,人稀稀疏疏地,但是能親自加油,已經很感恩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08e.jpg

(外野的那一區人比較多,是因為那一區是有打疫苗的人才能坐,所以可以坐滿一點)

 

我們九月初又去看了一次,剛好跟世仇洛杉磯的道奇隊(Dodgers)對打。道奇隊連續八年都是拿西區冠軍,也是去年World Series的冠軍,今年更是網羅各家好手,被大家看好能繼續蟬聯冠軍。沒想到巨人隊雖然沒有亮眼的球員,但是全員一心,加上教練調用球員有加,打得特別好,成績與道奇隊不分上下,兩隊並遙遙領先任何大聯盟的其他球隊。我們去看的那一場,是這兩隊這季的最後對決,他們當時的成績平手,因此誰贏了這一場,就將領先西區。可惜當時巨人隊幾位先發投手受傷或生病,當天只能用牛棚的投手,而道奇隊則是用當家先發投手,他從來沒有輸給巨人隊,所以當天大家都看好道奇隊。

 

我們平常都是將車停到城外,再坐火車進城。但那天是傍晚的比賽,怕結束的時候火車班次不多,決定開車進城。結果那天在進城的橋(Bay Bridge)整整塞了一個鐘頭(沒車的話這段橋幾分鐘就可以通過了),幸好我們預計兩個鐘頭前球場一開就進去,塞車的結果,還是一個鐘頭前進場,並沒有影響看球。

 

這場比賽,觀眾將球場塞地滿滿的,因為對方是世敵,大家同仇敵愾地大喊:BEAT-L-A! BEAT-L-A!!! 只要巨人隊的投手投了兩好球,我們就全部站起來幫投手加油,「Let's Go Giants」的喊聲如雷貫耳。那天舊金山的球員前幾局意外地就將LA的先發投手打得灰頭土臉,我們歡呼地沙啞了嗓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1f.jpg

V戴著他的收音耳機,邊聽舊金山的收音機播報員講,邊看現場的比賽,不過很多時候我們的呼喊太大聲了,他很難聽清楚播報員的解釋)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2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26.jpg

(比起上次看球賽的稀稀落落,這次觀眾坐滿場)

 

那天在鄰水的這個美麗球場,經歷了這麼多年來看棒球從來沒有過的情緒。從二十多年前,V和我千里迢迢地開五個多鐘頭的車去看MadduxBraves來紐約比賽(見「#348(上)」及「#348(下)」), 一路以來,主要都是享受球員精彩的球技,贏了固然開心,輸了也不影響看球的經驗。然而這一次,與全場的觀眾全力幫主隊加油,實在是不同的感受。全壘打或是得分時,我們都忘情地與隔壁的陌生人擊掌道喜,大家只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希望巨人隊能成功地擊敗道奇。到了第九局,我們仍然領先四分,但是道奇隊派了老將Albert Pujols代打,結果他一揮就轟出兩分全壘打,將比數拉近到兩分,很快地又有一人上壘,大家開始緊張,兩分此時也不算太大的距離了,幸好最後一球在右外野界外被接殺出局,大家才歡呼地鬆了一口氣。

 

那天我們被夾在眾多人群中走出球場,許多人仍然不自禁地繼續歡呼「Let's Go Giants」及「Beat L A」,我和V手牽手,隔著口罩互視傻笑。在舊金山的冷風中走了幾個街道才到了停車場,入夜了,車還是很多,我們原先已經講好,回去的時候換我開,V問我要不要他先開出城再換我開。我抿嘴搖頭,:「 沒關係,我可以。」於是我們從擁擠的停車場開出去,我小心翼翼地隨著車流前進,換道不方便就小心推進,不久順利上了橋,進了高速公路就沒問題了。V讚賞地:「你可以想像二十年前的Janine敢這樣開車嗎?」我嘆口氣:「別忘了我在舊金山住了一年,膽子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啊。」

 

夜色中在車流當中疾駛,我倆感嘆地這場比賽是歷來最精彩的經驗,原來跟勢均力敵的強隊打、而且贏球的感受能這麼痛快。我忽然起了一個念頭:「你一直今年是個特別的年,沒想到巨人隊打得這麼好。我們季後賽再來看好嗎?」V很訝異我會這麼。我們一直都是很節省的,從來不會想要買季後賽的票,只是經過這一年的衝擊,我們哪裡都沒有去,我想,將沒有旅行省下的錢來換臨場的感受,不算什麼。何況住這麼近,可以當天來回,一點也不麻煩。

 

果然,後來的二十幾場賽,巨人隊一直都沒有再落後於道奇隊,後來以一場比賽的優勢得到了西區冠軍,道奇隊得打贏wild card game,才能來跟巨人隊打Division Series,前兩場的主場是星期五和六,因為我星期六另外有約,決定星期五請假半天,去看晚上的比賽。我和V像是要去遠足的小孩一樣,迫不及待地提早出門(也是因為怕又像上次一樣塞車),到了以後跟其他的球迷們在外面等待比賽兩個半鐘頭前開門。進場後看球員們暖身和batting practice,十分滿足。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eb.jpg

(西區冠軍)


那天又是碰到上次比賽見到的道奇投手,我們轟出了三個全壘打,得了四分,而我們的投手宰制道奇打手,絲毫不留情,最後四比零贏球。全場氣氛熱烈,只要有任何動靜,大家就揮著橘色的毛巾,Let's Go GiantsBeat L A 於耳,到了第七局,我們這區前方有人買了好大一個pizza,他們吃不完,就往後傳,聲明只有Giants球迷才能吃,奇特的歡樂氣氛洋溢在空氣中,我跟V不斷地相視微笑,也不忘和不認識的陌生人擊掌歡呼。我偶爾還是會想起冠狀病毒這件事,幸好在外的傳染機率很小,舊金山打了疫苗的人也佔多數,能在疫情當中仍然享受到如此的歡樂,感到很奢侈。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ea.jpg

(剛進場的自拍)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02.jpg

(過了幾個鐘頭,我已經在T恤裡加了外套,還要喝紅酒暖身)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03.jpg

(開場唱國歌)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f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f1.jpg

(全場都是橘色的毛巾飛揚)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ff.jpg

(比賽結束,贏球的巨人隊員到場上擊掌,還放煙火慶賀,全場喜氣洋洋。)

 

那晚又是照例我開車出城,深夜中,我們滿足地分享當晚的經驗,原來季後賽的比賽,一場都不願意輸的感覺是如此,而贏球的滋味又是如此滿足與甜蜜,我們倆看球的經驗又往前推出一大步。

 

後來證明,我們去看的那場球是在舊金山主場的三場球賽中最得去看的,因為我們主場只贏了那一場,第五場決勝負那場,以一分之差飲恨敗北,這個奇特的球季也就硬生生地結束了。但是即使很失望,我跟V卻仍然很慶幸去看了那場季後賽,球賽不僅精彩,我們還贏球,這種機緣可遇不可求, 實在很幸運。以後若是有機會,還會再回來,巨人隊明年繼續加油囉!

 

故人之物(終)

 

「故人之物」的下集寫到我們選了一些想要帶回家的公婆遺物,然而有一些家具體積龐大,無法直接帶回來。於是V後來又自己飛了一趟,用貨櫃箱運回小城的家(見FB的紀錄),剛好大妹也住在加州,因此貨櫃箱到了的下一個週末,我們就用自己的箱型車將她要的兩樣東西送去她家。

 

一個是不佔空間的小書桌,英文叫做Secretary Desk,平常像是貼著牆壁的櫃子,但是上面的板子搬下來就可以當桌面寫字,這個世代久遠的櫃子古色古香,放在小姑餐桌旁的走廊剛剛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c9.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c5.jpg

(板子放下來就是書桌)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c4.jpg

(每一格和抽屜都古色古香,格子裡可以放信件)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c6.jpg

(這一個樟木箱是婆婆的媽媽傳下來的,裡面可以保存毛衣和毛毯。小姑會將木頭再修光滑。)

 

小姑現在有這兩樣爸媽的家具,也感到很溫馨和安慰吧。

 

我們要的東西裡,對V最有意義的就是這個他爺爺的葬儀社的小教堂裡的一張長椅(pew),他很小就被指派去擦拭每一張長椅的灰塵,因此對他意義深大,爺爺去世以後公公從教堂裡運回了這一張長椅,現在到了長孫V的家。這張椅子很長,剛開始不知要放哪裡,先放在走廊。爺爺世代都住在科羅拉多州的山城,這椅子應該也是用那裡出的木料做的吧?只見原木隱隱發出含蓄又渾厚的光芒。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a6.jpg

 

對於V這麼重要的椅子,應該找一個適合的地方擺放。於是我們將前面的客廳家具移動一下,把長椅放在窗下採光最好的地方,我想買幾個墊子放上去,以後坐在上面看書多舒服。另外一個傳家寶是現在掛到壁爐上方的畫,這是公公1957年向山城老家的一位畫家訂購的畫作,一直掛在他們家請客用的餐廳,現在掛於我家顯眼的地方,與山城同來的長椅放一起,也能隨時想起公婆的恩澤。我們家的客廳,現在有著V的爺爺的長椅,和他爸爸年輕時購買的畫作陪伴著我們,世代的故事,如今在我家繼續延展。我這麼想著,心中感到一股溫馨。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0d.jpg

 

經過一年半疫情的侵襲,直到這個秋季,終於能將步推向外面的世界。無論是V的音樂合奏、或是參與巨人隊豐盛的球季,都讓我們倍加珍惜所有,今後更希望藉由擴展空間,讓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多增添意義,尤其家裡現在又有公婆的餘蔭,讓我覺得滿足又感恩。希望小城的朋友們,即使在疫情的隱隱威脅下,也都能穩定前行,我們共勉之。

 

延伸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