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9f.jpg

 

拿到人道簽證之後,爸媽的反應不太一樣。

 

容易擔憂的媽媽,仍不確定這個時候回家是個對的決定,如果台灣疫情狀況變壞,我無法回美國怎麼辦。視訊的時候,她叨叨地:「也許晚點再回來吧。反正每個禮拜視訊也有看到人啊。」幸好我的簽證得在三個月成行,否則作廢,我以這當藉口,跟媽媽不用再猶豫了。

 

這時爸爸擠進視窗:「阿慧,我想要去比較遠的地方旅行,要有溫泉的。你幫我找找看喔。」與媽媽大相庭徑的要求,讓我莞爾不已。爸爸是個很好奇的人,喜歡旅行,只是自己走沒把握,因此知道我可以回家了,馬上做此要求。

 

這也讓我想起,2015年的時候,他也是如此地寫email給我(見“放慢步的旅遊(北九州第一日-福岡)”,請我幫他計畫旅行,我自然盡心安排。

 

我找了一些資料,發現其實最好的溫泉就在家附近的北投,於是跟爸媽商量,建議找一家口碑好的北投溫泉旅館去住一夜,坐捷運去不過二十分鐘,這樣子不用舟車勞頓,反而能好好地享受旅館的服務和設備,只是沒有滿足「去比較遠的地方」這個要求罷了。爸媽沒有意見,我就根據網路上的評論,訂了北投麗禧溫泉酒店

 

四月初到台灣的時候,疫情正在漸漸加溫,每天大約有三位數的確診者。我還在防疫旅館的時候,視訊時媽媽問:「別人都在取消旅行了,我們還要去北投嗎?」我沉思了一會兒,回答:「在旅館我們不需要跟別人離太近,泡溫泉也可以保持距離,比較擔心的是在旅館吃飯的時候。但如果主要是住宿的旅客,人應該不會太多,應該還是安全的。」我的另一個考量是,別人取消訂房,幾個月以後可以再去,但是我在台灣的時間有限,取消就失去了機會,罔顧爸爸如此盼望這個小旅行。既然得病機率不高的話,還是如期去旅行吧。媽媽微笑地:「那就好。你爸爸很擔心你會取消旅行呢。」嗄?這不是在試探我嗎?幸好我出了爸爸期待的答案。但這也是爸媽的不同,媽媽不喜歡離開生活當中的律動,如果取消旅行,她不但不會失望,也許還會如釋重負,而爸爸則是相反,喜歡新鮮的經驗,能離開生活的軌道,求之不得。

 

於是我居家管理結束後的第一天,我們仨就去了這趟輕旅行。

 

我訂了兩張床的四人房,因此房間特別寬敞。還有陽台,只見群山圍繞,一片綠意,賞心悅目。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2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7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7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9b.jpg

(聽說很多人回來這個岩石攀岩)

 

這個櫃子裡的東西都可以享用,咖啡、茶、零食,選擇很多。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83.jpg

 

案上的水果新鮮又好吃,還有幾樣零食,配茶喝很享受。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7f.jpg

 

還未去泡湯前,先享受一下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87.jpg

 

旅館準備了「本島服」,穿上以後在旅館裡自由行動,輕鬆又舒服。在房裏穿軟毛的拖鞋,到外面則有防滑的塑膠拖鞋可穿。我跟爸爸先去參觀外面的游泳池和露天風呂,但是爸媽只喜歡泡裸湯,看看就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9c.jpg

(這是游泳池)

 

這兩""則是溫泉(外風呂)。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51.jpg

 

我們走到了露天風呂,爸爸就進去泡了,我則回房間等媽媽一起來泡女生這邊的溫泉。每次這種時候我總是恨不得能分身,當男兒陪爸爸泡湯,再回復女兒身陪媽媽,不過只能拜託工作人員多注意一下爸爸。其實他是很細心的,本來若是已經準備要泡湯,他會先將助聽器拆下來,但是因為沒料到會直接去泡,他仍是有條有理地把助聽器放在儲物櫃,第二次要去泡溫泉,他就記得先卸下來放房間了。

 

我跟媽媽隨後也去泡,溫泉有各種不同的溫度,熱的溫的隨你選,也有冷泉 。此外還有咖啡、茶,冷的飲料及蘋果,泡一陣子可以坐到桌前,翻翻雜誌,吃吃水果,休息完再回去繼續泡,加上烤箱或蒸氣室,可以消磨很長的時間呢。

 

之前我並不是喜歡泡溫泉的人,例如第一次帶爸媽去北海道,我們去到了定山溪,爸媽和姊姊都去泡溫泉,我只在外面泡泡罷了,沒什麼興趣(見“札幌行──與父母同遊的時光(下)”)。只有後來跟爸媽去北九州,在黑川溫泉(“放慢步的旅遊(北九州第四日-黑川溫泉)”)和由布院(“放慢步的旅遊(北九州第五日-由布院)”)嘗試了不同旅館裡的溫泉,終於體會到在潤滑的熱水當中放鬆的滋味,也才了解為什麼爸媽那麼愛泡溫泉。

 

北投有很多溫泉,都可以買票進去泡,住旅館的好處是隨時都可泡 。我們入宿的下午先去泡,吃完晚飯爸爸又去享受,我則在房間泡,有兩個池,一是溫泉水,另一則是冷水,我只放了溫泉水來泡,澡盆旁先放一杯涼涼的氣泡水,不會太口渴。我躺在澡盆裡,無意識地滑著水玩,周遭很安靜,只覺得放鬆,真是徹底休息的享受呢。等我泡完躺在床上看書,爸爸也回房間了,一進門他就:「阿慧我回來了,你可以去睡覺了。」他知道我醒著等他回房才能放心睡,真是父女連心啊。我見到爸爸先讀點小才睡,這也是我們父女倆睡前一致的習慣,不禁會心一笑。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3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3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73.jpg

(晚上泡就把窗簾拉起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8d.jpg

 

我還發現一件很好的設計,因為浴室部分在牆的另一邊,將浴室水槽的燈打開,燈光不會漫到房間來,影響睡眠,但是晚上若需要如廁,則不用在黑暗中摸黑找燈的開關,比較令人放心。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7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40.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30.jpg

(牆壁另一邊的浴室部分長這樣,設備也很齊全。)

 

我們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也是在旅館吃,果然如我預料,週間日,又是疫情當中,旅客不太多,因此我們的桌子旁邊都沒有坐人,疫情當中能安心用餐。

 

晚餐吃西餐,雖然每道菜都很好吃,但是最受我們歡迎的居然是那一籃最先送上來的三種麵包,套餐都吃完了,明明肚子飽了,還是忍不住拿起麵包繼續吃,真好玩。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5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3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80.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58.jpg

 

當天晚上下過雨,第二天又是晴朗的一天。媽媽一早就在陽台上做運動,七點溫泉池開放,她就先下去泡湯了,我收拾一下也去,這次還用了充滿木頭香味的烤箱,(本來想去蒸氣室,但是被裡面一位阿趕出來,可能是因為疫情當中不想跟我分享一個濕濕的房間吧?她要我等她出來再進去,但是我摸摸鼻子,還是自己去用烤箱就好。)早上沒什麼人,我泡了一會兒,還去一個石板上躺了一會兒,因為是半露天,鳥兒在樹枝上跳躍,也聽到自然的聲音,很能放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60.jpg

(媽媽早上在陽台運動)

 

九點以後我們仨去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餐廳的視野廣闊,一片豐盈的綠意,侍者推著飲料車,熱茶、咖啡、豆漿、果汁隨我們選,無限供應,爸媽點的魚是中式早餐,我點雞肉則是西式。我覺得早餐比晚餐更得驚艷,每一道小菜都很有滋味。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35.jpg

(中式早餐;稀飯和花捲吃完了可以再要)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2a.jpg

(西式早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7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6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54.jpg

 

麗禧的中庭十分有特色,有株從董事長老家彰化移植來的桂花樹是主角,池子因為天光,每個時間都有不同的風貌。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8b.jpg

(這是前晚雨中的池子,底下打燈光有朦朧之美)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6a.jpg

(早上則是這麼清清亮亮的)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e7.jpg

(幫爸媽和這株美麗的桂花樹合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69.jpg

(媽媽幫我跟池子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3b.jpg

(我們仨的合照)

 

這次度假並不長,走得也不遠,但是旅行的魔力仍然降臨了。

 

其實出門前,我跟媽媽還在鬥嘴,媽媽叫我不要一直找事做,她看我在家裡走來走去害她心裡也跟著忙,為什麼不能靜下來?我則回嘴,我在美國的家都有休息,難得回爸媽的家,能做一點算一點,何況還不到坐捷運的時間,閒著也是閒著。雖然不是有意,但是我們倆對話的聲音越抬越高,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我們在吵架。

 

但是當我們仨走進旅館,麗禧的小姐帶著我們走在長廊上往房間走去,媽媽開心地:「阿慧,我們總是跟著你玩呢!」在那一瞬間,我們換了旅行的心情,不再陷於日常的輪迴當中。

 

我和媽媽閒閒地泡在溫泉裡,隨口聊著天,隨手撥撥水就是輕鬆的氣氛。也可以慢慢地洗澡,塗抹保養品。當我們坐在安靜的餐廳吃飯,話題就源源不地冒出來,聊起在北九州吃馬肉、泡溫泉的經驗,媽媽起最喜歡阿蘇山的風景( 見“放慢步的旅遊(北九州第三日-阿蘇山)”),我們也聊到自從去過熊本城(見“放慢步的旅遊(北九州第二日-熊本)”),沒想到去過不久那裡就發生地震,城堡也倒塌了一些。輕啜紅酒,微醺之下,我說起那年去北九州,居然膽大地安排在五天坐火車、公車、計程車地去四個城市,許多交通工具都是到日本才安排,變數也很多,但是我們居然都平安地完成,我不知天高地厚,爸媽也傻傻地信任我,跟著我到處走。我們也起去涵碧樓享受美麗的日月潭風景(見“涵碧樓記”)的記憶,那些美好的時光,在我們談笑之中重新呈現。

 

我坐在爸媽對面,看著他麼健康愉快的容顏,只覺十分感恩。每一次出門旅行都有一些不定性,就像這次到底要不要因為疫情而取消,也是有所考量,但是見到他們樂觀開朗的表情,又讓我更覺得該做的事就去做,不要考慮太多,如果因為太過小心而錯失一些珍貴的時光,太不得。爸媽的步也許放慢了,但仍然穩健,那麼更要把握時光好好出去玩,我覺得這趟輕旅行真是得了。

 

末尾放些這些年來與爸媽一同旅行的照片,每一次同遊的時光都很珍貴呢。我想,以後只要見面,都抽出時間去外面旅行吧。即使只在旅館住一夜,也是轉換心情很大的法門呢。

 

87bdd102d465538cef95bd4c0ad0068b

2011札幌)

 

18008a0371ab9e5cf1d3c8532cb2dd7e

2012日月潭涵碧樓)

 

044419e8b3f195c431e7600326a61393

c5561628b8b8d5dd3b76b847c7a16075

2014宜蘭)

45bb6022592df73551d5dbc31b426581

ac7811448a8c2f128925c64504a5e3cd

e5470c2d0c2f0d034ad53d3fb159371c

2015北九州)
 

延伸讀(一些與父母同遊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